南方日报讯 (记者/崔财鑫 通讯员/王德斌)昨日上午,廉江市安铺镇博教村村支书罗瑶正忙不迭地给村委干部派任务。谁负责动员回乡青年做尿检,谁负责汇总外出青年的工作情况,谁负责上门排查发现新对象等等都一目了然。

  村委退休干部罗永手捧一叠花名册介绍该村委的“民间禁毒路线图”。花名册上清清楚楚记录了每一个涉毒青年外出打工和家庭生产生活情况,甚至细致到“有没有定期尿检、在哪打工、和谁在一起以及工作表现情况等“民间考核”细则。

  2015年10月,博教村委会出台村规民约“禁毒13条”,成立农村禁毒联防队,这支被当地群众称之为“农村禁毒110”的禁毒队伍,在全面推行人文关怀、远程监控、镇村互动以及长效管理等方面进行有益尝试并取得较大成效。

  去年6月,廉江市以安铺镇为试点成立镇级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目前,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针对戒毒人员的专项就业指导培训已全面铺开,旨在帮助涉毒人员掌握一技之长,尽快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