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广州3月31日电(李霄 詹奕嘉)完成100个智能改造项目,培育20家以上省级智能制造骨干企业,力争机器人制造业产值达600亿元……广东2017年提出一系列目标,加速产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向“智造强省”迈进。

  广东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神志雄说,2016年广东加大推进信息化工业化融合和智能制造,创建了“互联网+”特色小镇,实施200个“互联网+”试点项目,新增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6个。在工信部公布的109家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中,11家广东企业榜上有名。

  广东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也呈现喜人态势。广东省经信委调研员袁国清举例说,仅广州目前就聚集了广州数控、粤研机电、明珞、达意隆、中国机研院等一批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和集成应用企业,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

  广东工业大学校长、广东省人民政府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陈新认为,广东企业要从“制造”走向“智造”,需要将信息化技术融入产品本身和生产过程中。

  “一方面,制造企业应通过大数据建立智能知识系统,使产品制造更加高效便捷;另一方面,把信息化和智能技术融入制造过程中,摆脱生产线单一的限制,对产品进行个性化、定制化的改进,能让产品更符合客户需求、更具有竞争力。”陈新说。

  专家认为,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正成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的重要推动力。袁国清说:“我们希望通过重点领域的智能转型,促进中小企业的改造,使广东的智能制造成为‘中国制造2025’中具有示范意义的领头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