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6月5日电(蔡敏婕 莫冠婷)广东省民政厅5日称,计划至2020年,珠三角地区形成“中心城区10至15分钟、外围城区20至25分钟”服务网络,保障每一位有需要的老年人都能享受到助餐服务。

  广东省民政厅发布数据称,截至2015年底,该省6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已经占户籍总人口的比例达14.2%。按照每年3.5%的递增测算,预计到2020年,广东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1518万,占比升至15.8%以上。

资料图:社区居家养老站。 王东明 摄资料图:社区居家养老站。 王东明 摄

  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老人们的“用餐难”是一个问题,尤其是午餐,让不少身为上班族的子女牵挂。其中,纯老、独居、孤寡、高龄、失能老人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是助餐需求为重点。因此政府、企业和社会公益慈善机构共同为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即“大配餐”服务。

  在广州,随着长者饭堂数量不断增加,很多老年人每天步行几分钟到就餐点,就可以享受一顿热气腾腾的营养餐。不同地区和街道配餐内容也有不同,例如有些区域会提供点心和西关小吃,有些则会增加晚餐和周末供餐服务。根据助餐服务对象身体特点和时令季节变化,让不同老人的不同需求得到满足,有需要还可请社工免费送上门。

  广东省民政厅总结归纳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大配餐”经验做法,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该省民政厅称,计划至2020年底,珠三角地区形成“中心城区10至15分钟、外围城区20至25分钟”服务网络,助餐配餐服务知晓率达到95%,保障每一位有需要的老年人都能享受到助餐服务。

  此外,珠三角地区每个地级市至少培育1家及以上品牌化和规模化助餐企业,实现助餐配餐服务与医养结合、生活照料、心理慰藉、文体娱乐等居家与社区养老服务叠加融合、协同发展。

  各地根据老年人口分布情况和服务需求半径合理布局长者饭堂,每个街道(乡镇)至少建立一个长者饭堂,若干助餐、配送餐点,并统一“长者饭堂”助餐标识,规范运营管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