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海洋与渔业厅:已督促商家准确标注产地信息

  连锁超市未明确标注三文鱼产地

  文/图 金羊网记者 陈泽云

  最近国产三文鱼引发了不少争议。广东是水产品消费大省,三文鱼来源有哪些?6月5日,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中丙带队上线民声热线,回应了三文鱼相关问题。

  王中丙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广东三文鱼进口的比例更高些,普通消费者很难直接从外观上分辨出国产淡水虹鳟鱼与进口三文鱼。省海洋与渔业厅已要求商家做好产地标识,方便消费者区分。

  广东三文鱼进口比例更高

  提起三文鱼,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挪威、加拿大等海洋国家出产的海水鱼。出乎意料的是,三文鱼竟然也有国产养殖,而且还是淡水鱼。5月份,央视财经报道了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黄河库区龙羊峡三文鱼(虹鳟鱼)养殖情况。报道称,中国国内市场三分之一的三文鱼产自青藏高原。

  “初步统计,广东每年吃掉的三文鱼有1万吨以上。”王中丙表示,广东的三文鱼来源既有进口的大西洋鲑鱼,也有从国内其他省份调进的淡水养殖的虹鳟鱼。“从目前掌握的数据上来说,进口的占比会高一些。”

  “无论是深海养殖还是淡水养殖,都有寄生虫,但是深海养殖的寄生虫渗透压跟人体不一样,一般在人体中长不大,所以不会造成太大的健康影响,而淡水养的虹鳟鱼类的寄生虫,渗透压与人体一样的,所以在人体内可以长大。”王中丙建议,淡水三文鱼最好煮熟后再吃,尽量不要生吃。

  商家须清晰标注进货渠道

  据王中丙介绍,国产与进口的三文鱼切开后几乎是一样的,难以分辨。那么普通消费者该如何区分呢?

  王中丙透露,省海洋与渔业厅将从以下这些方面管控,一是商家进货渠道必须清晰标注来源与产地,销售时也要标明来源与产地,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此外,三文鱼的价格也要明码标价。“一般来说,进口三文鱼价格是比较高的,超过100元/斤,虹鳟鱼大概是几十块一斤,通过价格可直观进行区分。”

  据介绍,深海三文鱼鱼鳞是银亮的,而淡水养殖的三文鱼两侧带有一点彩虹色。不过由于消费者一般直接接触到的是已经切片的,观察不到整体,所以最重要的还是让商家做好标注。王中丙表示,规定的落地还有待多个部门加强合作、联合执法,这样才能形成威慑性。

  走访

  超市三文鱼产地标注为“本店”

  鲜美嫩滑的三文鱼鱼生一向深受老广吃货们的追捧。随着消费升级,除了在日料店能吃到三文鱼,在不少超市、甚至菜市场上,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在珠江新城高德置地广场的一家日料店,菜单上明确写着“鲑鱼”,但并没有标注具体产地。店员告诉记者,这些鱼是挪威三文鱼,可通过供货商提供的免疫证明等文件证明其身份。记者发现,三文鱼售价不便宜,3片5克大小的切片,售价48元。

  “我们不用国产的,进口的色泽更好看、口感更好,更能吸引消费者。”该店员表示。至于为何不在菜单上明确标识,店员表示“还没有这个要求”。

  记者走访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发现,即食产品货柜上摆放着三文鱼鱼生、寿司产品。记者看到,500克三文鱼的价格为188元。不过,外包装上看到的产地写着“本店”,消费者仍不能直接从包装上明确分辨是进口还是国产的三文鱼。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