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晚,惠州惠福堂在惠州碧桂园中州云麓花园进行了一场“关于现场商业与传统文化如何融合”的文化座谈会,两位企业策划师廖继科先生和褚莺女士作为主要人员发言,潘伟龙、刘艳辉、张旭平、刘浩恒、杨俊绮、杨靖鸿、唐清元等出席了该次座谈会。

  廖继科对于传统的诗词有三十多年研究,对古诗词了解颇深。他认为古代诗词与现代诗词的审美和要求已然不同,现行他的所写所言已是介于两者之间,意境不坏即可。在他梅州老家的祠堂至今还有书画堂,经常不定期地举办文化交流活动。廖家文人辈出,各行各业精英人士都爱读书,人数众多,并有几人于国外牛津哈佛任教。他建议文化传承不应以利益为先,要坚持正本清源,鼓励后人多学文化知识,将现代的西方文明和中华民族古代的先贤智慧结合起来,在社会的各个岗位去发光发热,奉献自我。思想境界高,所作所为必然能有所发挥,文化知识绝对不能丢。

  在国学传播方面,褚莺女士侧重对唐装和吉祥物的理解和传播,她所管理的风雷益国学馆举办过多场唐装展览会,获得了不错的反响,因此她的发言主要在唐装和吉祥物的范畴。

  潘伟龙是一位太极拳老师,他表示,现代的太极拳主要是养生,其实也要有一定的防御护身作用,要把真正的技法和理论提升一个层面,不能中看不中用。他在福建教授了很多学生,也在给予学生们正确的太极拳拳法套路和太极拳理念,争取在原有的基础上创新突破。

  与会大众纷纷发言,还有唐清元和杨靖鸿的精彩发言,他们主要代表新众报讲述了现代文化传播的各种渠道,分析其中利弊,希望大家关注时势,以新兴的方式合理合规去传播正确的文化。

  通过这次座谈交流会,在当下的时事下大家更加清晰看到了自身的不足,警惕自己的放纵心理,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彼此的范围内互帮互助,资源共享,为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努力,期待大众创造出新的未来。(金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