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9日下午,第八届“深圳好讲师”教学能力竞赛决赛在深圳鹏城技师学院(侨城校区)礼堂盛大开启。赛事组委会和选手的五个月准备,浓缩成了干货满满、精彩绝伦的四个小时。

  决赛上,重磅领导致辞高屋建瓴,树立职教风向标;七位讲师巅峰对决,尽显专业能力和超高水平;专家点评一针见血,赛事总结凝练精华。

  办赛八年不断升级“深圳好讲师”已成职教界品牌活动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对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紧跟风向标。从第一届走到第八届,“深圳好讲师”一直以提高深圳市职业教育行业教师教学能力、促进师资队伍建设为宗旨。稳中谋创新。无论是在竞赛形式、规则,还是在呈现方式上,每一届“深圳好讲师”都在总结过往办赛经验的同时,谋求更好的办赛方式,提升赛事质量和水平。

  大赛伊始,竞赛组委会副主任、深圳鹏城技师学院校长刘颖宣读了广东省职业培训和技工教育协会会长欧真志发来的贺信。贺信中,欧会长肯定了“深圳好讲师”大赛举办八年来获得的累累硕果。欧会长指出:“每一届竞赛都用新的主题引导深圳职教老师们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不断超越自我,这对于建设高水平职教老师队伍,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具有重要意义,竞赛活动值得点赞。”

  沉浸式上课 讲台化身剧场 选手巧用VR、剧本杀等新手段

  电子琴设计与制作、烹饪、空间设计、自动驾驶汽车激光雷达安装与调试、无人驾驶车辆行为预测、受电弓升降时间调节、天花平面图绘制……七位选手聚焦不同的领域,微课堂各具特色、生动活泼,课程设计科学高效,答辩条理清晰,绝活展示也都“独一份儿”,尽显讲师的专业能力。

  善用新技术,提升课堂质量。来自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陈海松、来自深圳技师学院的何晓冰和来自深圳鹏城技师学院的宫静娜都运用了VR技术教学手段,让学生沉浸式体验课程内容。绝活展示环节,讲师各出奇招。来自深圳市深德技工学校袁志刚在现场制作了难度超高的菊花豆腐,成品精致美观;来自深圳市宝山技工学校的何仁基则是蒙眼进行自动驾驶汽车调试,更显专业及水平。在所有选手完成比赛后,第八届“深圳好讲师”教学能力竞赛决赛裁判组组长刘红燕教授对大赛进行点评。刘红燕教授首先对赛事进行了肯定和感谢:“八年,三千多天,我见证了‘深圳好讲师’从默默无闻走到现在颇具影响力的地位,见证了这个舞台培养了一批批讲师。”

  刘红燕教授对每一位选手都进行了专业点评,分别指出了选手微课堂的亮点和创新之处,并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她高度肯定了本场赛事讲师水平,本场比赛中,选手在教学中运用了VR这类新技术,也化用了潮流的剧本杀这类新形式,赛出了亮点,赛出了水平,赛出了精彩。

  八年积累不负期待 决赛圆满落幕 未来依然可期

  本届“深圳好讲师”教学能力竞赛组委会主任、深圳职工教育和培训协会会长蔡焕行对竞赛作总结。历时五个月,大赛吸引了来自深圳技工院校、职业学院、企业内训机构和社会培训机构的220名选手踊跃报名参赛。蔡会长表示,参赛选手全力以赴,赛场争先,以突出的教学能力、颇具特色的教学绝活,让竞赛活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

  深圳好讲师竞赛从2015年开始,至今已连续举办8届。蔡会长介绍:“每一届竞赛都紧贴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的改革和创新,围绕技能人人才队伍建设对职业技能教育的需求,着眼提升职业技能师资队伍教学能力这个目标,始终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搭建好一个为广大职业技工教育培训的老师努力钻研教学、努力提升自我、展现自身才华的平台,为更多的优秀教师提供了脱颖而出的机会。”

  至此,第八届“深圳好讲师”教学能力竞赛圆满落幕!“我们将继续和全市同行一道,深入贯彻关于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家、省、部对职业技工教育工作的要求,深入研究职业技能教育的教学改革和创新,继续努力促进师资队伍教学能力提升,为深圳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蔡会长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