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珠海讯 (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杨小江)昨日,记者从珠海交警支队获悉,该队日前对外公布,在珠海开车,冲红灯、压实线变道、不按规定方向行驶等8类罚单特殊情况下可以免罚,司机遇到可以免罚情形可向交警部门申请撤销罚单。今年以来交警部门已撤销了8000多张罚单。   

  第一类:路口遇坏车,压实(导流)线变道

  开车到路口,遇到前车有事故或坏车,车子进退两难。实在没招,只好在“电子警察”眼皮底下压实线变道。这类违法是完全可以撤销的,只要司机朋友向交警部门提出申诉,并提供相关时间、地点和车牌,交警部门查实后,会撤销罚单。今年以来,珠海交警已经撤销了此类罚单近100宗。  

  第二类:标线不清晰,走错车道

  珠海的暴雨天不少,暴雨天行车最怕积水。路面水浸一是容易熄火,二来也不容易看清路面标线,导致产生违法行为。

  8月27日14时左右,李先生驾驶粤CU××16号丰田小车从金湾出发去斗门,行经白藤一路路口时,由于积水严重,分不清车道方向。当时李先生行驶在左转车道上,由于看不清车道线,只好硬着头皮直行过了路口。事后,交警部门主动排查,对包括李先生在内的十几辆小车都撤销了罚单。今年以来,交警在暴雨天撤销了积水路段的违法行为86宗。  

  第三类:紧急避险,冲红灯

  当有威胁到自身安全的危险发生时,人们都会下意识地采取一些紧急避险措施,比如冲红灯。近期,珠海一名女司机为避免后方一辆疾驰的大客车冲闯红灯,向交警部门申请后,交警撤销了罚单。   

  第四类:交警现场指挥让你冲红灯

  当路口出现交通拥堵或事故,执勤交警现场用手势指挥车辆通行,但信号灯还是红灯,这时司机往前开产生罚单,交警一律撤销。

  这类撤销的罚单每天都有10宗左右,所以司机遇见交警在现场指挥,一定要服从,完全不必有后顾之忧。  

  第五类:信号灯临界点,冲了红灯

  珠海的信号灯有一个特点,就是很多路口信号灯到了凌晨0时或2时之后就没有红绿信号,只有黄闪灯。而到凌晨6时,又会由黄闪变回到红绿信号。

  如果凌晨5时50分出门,就有可能在某个路口碰到信号灯从黄闪变回红绿正常工作的临界点,这时开着车忽然看见前面黄闪变成红灯,又来不及刹车。交警明确说了,这种罚单也可以撤销。  

  第六类:车辆被套牌,到处乱违法

  8月5日9时许,一辆粤CW××85号众泰小车在人民西路与三台石路交叉路口冲红灯被抓拍。车主收到违法短信提醒后傻了眼,明明自己当时在梅界路附近行驶,怎么会收到冲红灯的罚单?原来,小车被套牌了。交警通过系统查询,粤CW××85号小车是一辆黑色丰田小车。交警依法将套牌产生的罚单撤销。今年以来交警依法撤销此类罚单244宗。

  如何申请消除套牌违法?要到市交警支队三楼违法处理窗口办理,申请人要提供车辆行驶证,车头、车尾图片以及证明车辆在珠海使用的证据,比如停车票、小区视频监控资料等。  

  第七类:礼让救护车而冲红灯、越线等

  司机在路上礼让救护车的比率非常高。一是珠海司机有很高的文明礼让意识,二是交警简化了撤销罚单的程序。

  从今年开始,凡因避让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执行紧急任务车辆产生的罚单,只要给珠海交警微信留言或打电话8618122,交警核实后直接撤销,无需到窗口办理。  

  第八类:双台风期间,“电子警察”抓拍的罚单

  台风期间,交警部门对全市道路“电子警察”抓拍的违法行为一律不处罚,所有罚单全部撤销。其中有冲红灯、压线变道、逆行、违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