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

  据统计,广交会一期采购商到会人数为100027人,与上一届同期相比基本保持稳定。其中,来自亚洲的占比过半,达57968人,欧洲和美洲分别为15671人和13481人。

  三期

  记者了解到,广交会第三期举办时间为10月31日~11月4日,主要展出纺织服装、鞋、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医药及医疗保健、食品类产品。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昨天,广交会二期正式开始,时间为10月23日~27日。二期主要展出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类产品。其中,礼品类展区展览面积达9.1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过2300家。

  据悉,二期将举办广交会软装行业发展论坛,邀请国际知名设计师和市场推广资深专家,以数据分析消费趋向,为企业把握风口精准定位提供指引。此外,还有广交会联合国及国际组织采购日·轻工类,手把手指导如何对接联合国机构,面对面交流采购事宜。

  又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记者昨天获悉,广交会电商公布了未来发展规划,将分三步走,把传统广交会的“时间线”进一步拉长,打造“365天网上广交会”。

  广交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跨境贸易是个远比国内贸易复杂的过程,技术进步可以缓解跨境交易与结算的一些浅层次的症结,但还不足以打通跨境大宗贸易的主要环节。

  据介绍,广交会电商未来的发展规划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建立出口贸易E市场,通过O2O特色的跨境B2B数据服务平台进行精准化信息流服务;其次是建立出口贸易服务云平台,搭建包括通信云、工作流云、物流云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云服务平台;最后是打造整个跨境贸易生态圈,利用大数据优化信息,深入买方市场,并对接到国内的供应链,再造高效的需求、生产、金融、物流生态圈。

  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出炉

  广交会一年一度的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正式出炉,一款电动公路车在1086件参评产品突围而出,拿下全场唯一的至尊金奖,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CF奖来到第五年,哪家企业是最大赢家?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年度至尊金奖牛在哪里?

  在2017年CF奖评选中,浙江一家摩托车制造企业的智能电动公路车(见右图)一举夺魁,捧得唯一至尊金奖。这是市场上第一款独家研发的电动公路车,具有专利技术的管藏下拉式隐形电池,看不到累赘的电池,造型大方美观。市场上的电动车,重量普遍达23公斤左右,这款车仅重16.9公斤,不仅大大轻于同类产品,即使跟同尺寸的碳纤维电动车相比也毫不逊色。

  这款公路车采用电动助力模式,可以瞬间提速,使骑行者快速达到时速45公里,相当于专业级骑手的速度。充电4到6个小时,可以跑40到60公里。

  研发者还与以色列分公司开发一款APP,具备GPS定位、防盗、运动热量、行驶里程、健康指数等功能。未来,还可以随时掌控消费者使用的各种异常情况,智能化通知消费者到最近的维修点维修或者维护。

  1086件产品角逐创新高

  广交会自2013年起,每年评选一次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选出具有突出设计价值的中国出口产品。今年共征集到574家企业的1086件产品,创历史新高。经29位国内外设计专家,商会、协会专家以及品牌企业研发负责人和海外大买家代表进行网络评审,最终确定155家企业的265件产品入围终评。

  今年是CF奖的第五个年头,主办方特意设立“CF奖五周年创新企业奖”,着重表彰20家在过去五年中表现突出的企业。海尔凭借5年获12枚CF奖牌的成绩,成为20名获得CF奖“五周年创新企业奖”企业中的TOP1。

  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表示,面对国际经贸环境和经济发展新常态,广交会顺应我国外贸发展步伐,把CF奖作为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做强品牌、促进外贸结构优化升级和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抓手。五年来,CF奖“树立创新标杆,引导转型升级”的愿景正不断得以实现。

  外国客商遗失资料

  的哥执法队员帮找回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高杰超)昨天上午,来自尼日利亚的 Abdulaziz和同事把装着此次交易会重要采购资料的档案袋丢失在的士上,经过交易会执勤的交通执法人员郑队长帮助,迅速联系上载过他的的哥,资料顺利完璧归赵。

  原来,当天上午,Abdulaziz一行人乘的士来到琶洲展馆,当他们在展馆门口接受例行检查时才想起忘记从车上把档案袋拿下来了。Abdulaziz非常焦急,没有档案袋意味着他们这几天是无法继续参加展会了。

  展馆执勤的市交委执法局的郑队长恰好看到焦急的Abdulaziz,获悉他的困难后,帮他找到了广交出租车公司的张向阳师傅,15分钟后,张师傅顺利地把档案袋交还给失主,Abdulaziz先生喜出望外,他非常感谢张师傅以及执法人员的热情帮助。“谢谢!广州的哥真棒!”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