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少年儿童心向党”广东省少年儿童绘画大赛暨2021年度许钦松少儿创艺奖·中山赛区颁奖典礼在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本次大赛由广东省妇女联合会指导,广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广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发展促进会、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山市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广东省文化学会儿童教育文化专业委员会、暨南大学儿童创新研究所、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中山市工艺美术协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广州南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出席颁奖典礼的嘉宾有: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许钦松,中山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汤爱军,中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肖伟,中山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梁欣基,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副主任张燕飞、阳艳峰。本次活动由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陈蜀艳主持。

  为献礼建党百年,并给青少年提供展示绘画才能的平台,广东省少年儿童绘画大赛暨 2021年度许钦松少儿创艺奖以“少年儿童心向党”为主题进行作品征集。日前,中山赛区的征集与评选顺利落下帷幕,共征集到1285幅作品,最终有82幅作品脱颖而出。获奖作品充满童心童趣,既体现新时代青少年的创艺风采,又生动反映出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以及家国情怀的理解和感悟。

  颁奖典礼现场,中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肖伟在致辞中表示:“许钦松艺术基金会为社会开展了许多的公益项目,而在艺术教育的推广和应用方面也付出了很多心血。今天的活动就是一场家庭美育的盛宴,相信家长和孩子们都会获益良多。”

  中山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汤爱军说道:“家庭是社会组成的重要部分,家庭教育是孩子一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教育。中山市妇联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妇女儿童的工作,近年来更是大力发展家庭教育工作。而家庭美育在孩子的成长中也是非常重要的。用美育伴人生、家教共成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许钦松说道,一个懂得感受美、欣赏美、发现美的孩子,他的未来也一定会更美。同时,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有享受艺术教育的权利。爱与美,原本就应该是一切教育中最重要的核心。

  本次参赛的作品艺术表现手法丰富,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展示空间,还在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一楼大堂举办优秀作品展览。画展共由“党史之光”、“红色印迹”、“抗疫救灾”、“中华腾飞”四个部分组成。孩子们以童心、童笔、童画、童眼的独特角度,描绘与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开拓者、建设者、守护者的崇敬或赞美,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就的新发现,对科技创造美丽家园的展望等等。

  活动当天,许钦松还以《熏陶与化育——家庭美育的内涵与实践途径》为题开展讲座。他认为,“同学校美育、社会美育相比,家庭美育对人的审美情感的形成影响最早、影响时间最长、影响最深。家庭美育不只是孩子的事情,更是家长以及一整个家庭的事情。我们对家庭美育的期待是:在每一个亲子陪伴的场景中,识别美育的可教时刻,用来自艺术、自然、生活中的资源和话题,交流、沟通、创作,构建有深度的亲子关系。”

  据悉,“许钦松少儿创艺奖”自2018年3月开始设立,每年举办具有专业高度、影响力和规模性的少儿美术公益大赛、家庭美育交流论坛、少儿艺术展览等活动,联合艺术、教育、公益、媒体等跨界资源,为提升少儿的艺术审美、艺术思维和艺术创造力打造最合适的舞台,也为少儿家庭提供才艺展示、参与公益的平台,培养广大少年儿童对艺术和生活的热爱,激发其艺术和创作的热情,以及关注社会的责任感。后续,还将举办2021年度许钦松少儿创艺奖广东省总选与颁奖典礼,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