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校园环境建设让文化之韵在校园内静静的流淌

2017年01月11日 15:15 现代教育报  评论(人参与

  2013年7月,石景山外语实验小学迎来了整体的装修改造及校园环境文化建设工程。

  作为一校之长,我深知,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为全校师生打造一个共同生活的适宜空间,文化内涵应该成为一个学校装修必不可少的内容。

  为了更好地用细节诠释校园文化理念,我利用短信平台向全校教师、学生、家长征集改造建议百余条;分析各年段学生的认知心理;罗列学校办学理念、教育教学需求;向施工方请教材料特质、使用效果等常识。

  条分缕析后,我确定下了校园环境文化建设方案。一年后,当我和师生们徜徉在修葺一新的学校中,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柔和的色彩搭配、安全的设备设施、温馨的细节设置。更重要的是,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了文化之韵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里静静流淌。

  文化墙,成为整个装修的点睛之笔

  装修后,每一个楼层,依据孩子的年龄特点,依据学校的办学理念,都设计有文化墙。

  一楼是一、二年级的教室。在通向教学班楼道的两侧,我设计了两面文化墙。一面主题是:走进美妙的童话世界。童话城堡是木质浮雕,每个小窗可以打开,低年级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表现评出童话城堡中的小主人。另一面主题是:我喜欢的童话人物。

  在一楼楼梯拐角处,我还见缝插针地给孩子设计了一个游戏屋,游戏屋里摆满了孩子们喜欢的益智玩具。装修完成后,游戏屋成了教师们褒奖孩子最好的地方。

  二楼是三、四年级的教室。我校历来重视中外的节日文化,一个又一个节日被学校搭建成了学生学习、探索、体验的大舞台。我将文化墙的主题定为:体验欢乐的节日庆典。这里有随时可以更换的学生作品展示展架,有随节日不断更换的节日知识介绍、节日心愿箱;主体墙对面是对应的“诚挚的节日祝福”展示区,上面满是孩子对他人的祝福。

  三楼是五、六年级的教室。我将文化墙主题定为:分享世界遗产之美。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世界文化遗产、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介绍,展示架上是孩子们自己制作或是从世界各地搜集来的各国遗产模型。

  四楼是学生午休宿舍区。这一楼层,我设计了主题为“我的收藏”文化墙。还设计了一个吧台,孩子做展览时招待来宾使用。

  细节,体现着学校对文化教育的引领

  自然和艺术,应该成为孩子们终生向往的东西。

  一进校园,我保留了一片园林景观,茵茵绿草,古朴木亭、碎石小路、鲜花绿树。草丛间有为流浪猫安放的小木屋,绿树下摆放着或趴或卧或坐或立的动物彩塑,梅花鹿、小白兔、小山羊、黑白花的小奶牛……这里,诠释着人与自然和睦相处、相互尊重的理念。 

  教学楼前面的绿地,是孩子们展示自我的室外艺术长廊。其间摆放了三座涌泉雕塑,还有代表各班级文化的彩绘“千里马”。

  书籍,被我赋予了最厚重的角色

  每间教室后面都配有书柜,里面是精选的图书。教室外面,沿墙插满适合孩子阅读的期刊杂志。一楼的游戏屋有上百本绘本。二楼的门厅有好书推荐、图书交换驿站,教师茶歇室中有书友杂志。三楼的阅读角有千余册图书。四楼的吧台旁有几百本书可以随时阅读。

  开放型的图书摆放,把教学楼变成了图书馆。

  校园环境文化,滋养师生共同成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