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人物>正文

清远市OTC市场的未来 连锁经营将是主流

2015年09月01日 11:21 新浪广东清远频道  评论(人参与

  从白衣大夫到儒雅药商 一切以老百姓健康为己任

  访清远市四川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肖瑜

得体的穿着,温文尔雅的言谈,一派儒雅的绅士风度,这就是肖瑜。得体的穿着,温文尔雅的言谈,一派儒雅的绅士风度,这就是肖瑜。

  得体的穿着,温文尔雅的言谈,一派儒雅的绅士风度,这就是肖瑜给人的第一印象。访谈一结束,肖瑜与笔者简单道别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去筹备商会揭牌庆典的相关工作,他经常这样在企业与商会间来回奔波。

  ◆人物档案

  肖瑜,四川省南充人。1997年医学院毕业成为中医生,1999年停薪留职进入制药企业从事营销管理工作,2003年来到粤北山区城市清远市创业,与合伙人开办清远首家开架销售的平价药店----百姓大药房,现为清远为百姓药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清远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清远市四川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医药不分家 弃医从商服务更多人

  1997年医科大学毕业的肖瑜来到广东深圳,成为一名健康使者——医生。两年后,放弃令人羡慕的职业,选择停薪留职进入中国知名制药企业从事医药营销管理工作,他说,“从医疗与健康的角度讲,为患者看好病,让病人脱离病痛是医生最快乐的事。做医生是点对点服务,服务的人群毕竟有限,做企业能够更多地去推动这项服务,让更多患者得到快乐,解除病痛。”他认为医药不分家,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让老百姓享受幸福生活,远离病痛。

  2002年12月他被公司委派到粤北山区城市清远,负责粤北地区的药品销售管理工作。“当时清远的医药零售行业比较封闭,不是很规范,相对于珠三角不论是市场信息还是经营理念都很欠缺。”肖瑜考察发现,当时清远的药店都是传统的壁柜式销售,是开架平价医药零售市场的处女地。在与合作伙伴协商后,2003年7月,肖瑜等人引进珠三角的经营理念和模式,在清远开疆拓土,开办清远首家开架式百姓自选药品的平价药房,并取名“百姓大药房”。

  2008年,清远市药监部门审批的第一家连锁药店就是清远百姓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作为清远首批政府扶持的“药品平价商店”,百姓大药房经过近13年的快速发展,已成为粤北地区药品零售连锁龙头企业,旗下拥有广东清远为百姓药业有限公司、广东清远百姓大健康实业有限公司,拥有连锁药店218余家,网点遍布于清远清城、清新、英德、佛冈、连州、阳山、连南及其辖区乡镇,2015年5月公司连锁业务成功进入安徽市场并成立分公司,目前公司员工总人数1300多。百姓大药房连锁以较强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影响力,连续五年被评为“中国药店连锁百强企业”,连续八年获得政府及行业多项荣誉。百姓大药房是粤北地区最早树立药品零售连锁品牌企业之一,也是消费者心目中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较高的企业。2015年荣获中国药店零售企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第87名。

  携手互助情系川渝 团结合作奉献清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清远的川渝人有柒万人左右,其中涌现了不少卓越的川籍企业家,他们渗透在清远各行各业。形势的发展需要清远川渝籍人士携手互助,同舟共济,团结发展。这是乡情所聚,也是发展所趋。2015年3月15日,清远市四川商会顺势而生,肖瑜担任商会常务副会长。

  “商会创立的初衷就是想让川渝老乡在清远经商的人有一个娘家,能够提供更大交流和合作的平台。”肖瑜说,目前国家的很多政策对商会都有引导性的意见,商会这个平台除了联络乡情,还能让各行各业的川渝企业家在一起相互学习交流,合作共赢。

  “我们这帮老乡在商会平台上都很有激情、热情,对组织无私奉献,我也很感动。在清远,有了商会,就有了一个家,怀着感恩的心,我们都有为家尽微薄之力的行动。”他表示,在清远的川渝人士随着商会的成立将不断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为和谐社会、幸福清远作出更大的贡献。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