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如何判断海鲜是否新鲜?清蒸白灼才是海鲜正确吃法

2017年01月11日 11:31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吃海鲜,最重要的就是新鲜。那大家在挑选海鲜时,如何判断海鲜是否新鲜呢?以鱼类、贝类、虾类、螃蟹4种常见海鲜为例子,教大家挑选最新鲜美味的海鲜食材。此外还有白灼虾和清蒸螃蟹的做法分享给大家哦。

  如何判断海鲜是否新鲜?

  1、鱼类:可从鱼眼和鱼鳃来做判断,眼珠子必须微凸且透明完整,鱼鳃颜色必须鲜红,因为放太久的鱼,其鱼鳃的颜色会越来越暗,甚至变成褐色、灰色或出现黏液,这就表示鱼已经失去新鲜度了。另外,腥味淡、鱼鳞完整、肉质富弹性的鱼也都是新鲜的好鱼。

  2、贝类:如蛤蜊、海瓜子等有壳的海鲜,可互相碰撞,若发出宛如敲打金属样清脆的声音就表示是新鲜的,若是声音低沉且闷闷的,就表示已经不新鲜了。此外,活贝类海鲜体内的肉会吐出来,用手指一碰,贝肉就会收进去。

  3、虾类:虾壳亮度够且虾头和虾身紧连,腹部没有褐色斑点,虾须完整且虾眼成圆滚状态的即表示很新鲜。另外,以肉质的脆度来讲,外壳灰黑色的虾会比红壳的脆,虾壳硬的也会比虾壳软的脆度佳。新鲜的虾的特色为,全身有光泽,尾巴成红色由弹性,而新鲜虾仁的肉色白皙有弹性。泥肠为青黑色。若是无头虾,尾巴或虾壳边缘变黑,身体有白色斑纹或泛黑,表示不新鲜。

  4、螃蟹:如果能买到活螃蟹当然是最好的,或是用大拇指按一按螃蟹腹壳或捏一捏蟹脚,若是硬度够,则表示很新鲜。此外,体积大小一样的螃蟹,重量较重的表示新鲜度较佳,肉质也较为结实肥美。

  对于新鲜的海鲜,清蒸、白灼才是正确的吃法。接下来,就来和大家分享下白灼虾和清蒸螃蟹的做法吧,喜欢吃海鲜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了。

  白灼虾的做法

  [食材]基围虾500克、红辣椒丝25克、生抽50克、芝麻油5克、精盐5克、姜块10块、葱条10克、花生油5克。

  [做法]

  、将鲜虾洗净,辣椒丝放在味碟上。

  2、用旺火热油,浇在辣椒丝上,再加入生抽、麻油、葱丝、姜末、盐拌匀。

  3、用旺火把清水烧开,下入鲜虾淖至熟捞起,控去水分上盘便可,跟味碟上桌。

  清蒸螃蟹的做法

  [食材]螃蟹1000克、黄酒15克、姜末30克、蒜末30克、酱油20克、白糖、味精各少许、麻油 15克、香醋50克

  [做法]

  1、将螃蟹用清水流净,放在盛器里;

  2、将姜末放在小酒碗内,加熬熟的酱油、白糖、味精、黄酒、麻油搅和。另取一小碗,放醋待用;

  3、将螃蟹上笼,用火蒸15~20分钟,至蟹壳呈鲜红色,蟹肉成熟时,取出。上桌时随带油调味和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