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寒假结束学生狂补作业 幼儿园家长成补作业主力

2018年02月26日 07: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觉醒来,10年来最长寒假结束了,今天就要开学了!“补作业”成为了假期最后几天的关键词。从幼儿园幼童家长到高中生,有不少人都在埋头苦干做最后冲刺。还有“拖延症”患者上网搜索“寒假作业没做完怎么办”,果然有各种“真知灼见”。然而诸多小伎俩都逃不过老师的“火眼金睛”。有老师表示,谁认真做作业,谁抄作业,一眼就能看出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场景:家长为孩子作业着急

  前日深夜,梁女士还在家长群里询问:“寒假作业里的绘本分享是怎么样的?是不是画上自己喜欢的角色加上文字说明分享的重点就可以?”

  这个寒假,幼儿园老师布置了亲子阅读《大象艾玛》系列,再以其中的某一主题,制作图文并茂的绘本分享手抄报,开学时带回班上分享并展示。

  除此以外,还要准备亲子语言类节目。“作业都不难,也很有意思,无奈我有拖延症啊,现在只能挑最着急的做。”梁女士说,她决定和儿子在开学前一天冲刺完成手抄报。

  家长刘女士也是补作业大军中的一员。对于老师布置的亲子绘本阅读,刘女士本打算在网上订购一套书,谁知道拖到春节,商家表示不送货了。

  眼看来不及了,刘女士只好请其他家长把绘本内容拍下来然后发给她,和儿子一起对着手机完成了亲子阅读。“没想到三十多岁了,还在补假期作业。拖延症的毛病要好好改,给孩子做好榜样。”刘女士说。

家长当“复读机” 学生占领咖啡厅

  说起寒假作业,廖女士一脸无奈。“从寒假的第一天开始,我每天说十几次‘你快点去做寒假作业吧’,当了一个月的复读机,儿子还是无动于衷,最后几天才狂补作业。这样做出来的作业能有什么效果?”

很多学生约一起抄作业

  昨日,陈先生一家带着女儿参加家庭聚会,女儿随身带着作业本,一坐定就开始写作业。陈先生笑言,春节长假一结束,女儿就脱胎换骨了,无论是出去吃饭、出去配眼镜,等候的时间就开始补作业。“要是一放假就是这样的状态,早就成学霸了。”陈先生说。

  读初二的童童则坦言,自己已经绷不住要抄作业了。“作业本最后是有参考答案的,但翻来翻去太麻烦了,我就把有答案那几页复印下来,对着抄,速度就快多了。”童童说。在网上,还有如何抄得逼真的攻略。例如:把选择题上你没选的画上标记。然后大题上把题目圈圈点点,瞎编上一点做题的草稿,一定要显示出自己做题时深思熟虑的样子。还有网友说:“根据我多年补作业经历,把字写大,看着整齐,一般没什么问题,能抄的光速抄完。要有蔑视一切的勇气,连点作业都补不完,怎么经历大风大浪。”

  有意思的是,这几天,许多咖啡厅、快餐店都被补作业大军“占领”,家住区庄的任女士表示,她经常去的东山口某咖啡厅,这两天都无处可坐了,全都是约在一起抄作业、补作业的学生。“现在的孩子,抄作业都讲究情调,想当年我们补作业都只能去图书馆的自习室。”任女士笑说。

探究型作业完成情况好

  有拖延症的学生,当然也有很多认真做作业的好学生。今年寒假,不少学校的作业越来越偏重于社会实践,“笔头”少,“手头”“脚头”多。省实附中还把寒假作业变成寒假指引,给方向但不规定内容,体现学生的自主性。记者了解到,这些实践型、探究型作业,完成情况都比较好。

  省实附中初二年级给出唯一的作文题是“探文化、品年味”。初二(10)班黄佳晨同学在《年味》中写到的包饺子情景,表现了过年的乐趣:“爸爸妈妈从小在老家长大,上手很快。我在广州经常包饺子,也会一些花样。弟弟也嚷着要包,包出了各种奇奇怪怪的饺子。每个人包出来的饺子都不一样啊!我们一边包,一边嚷着、闹着、聊着,天很快就黑下来了。一盘盘饺子端上了桌,水煮的,油炸的,煎的,蒸的,每个人面前都有醋和酱。‘开吃了,今天是饺子宴!’随着弟弟一声喊,大家都开吃了,一边吃一边猜这是谁做的,那是谁做的,一大家子人团团圆圆,其乐融融。”

  黄佳晨在文中还表达了自己对“年味”的理解:“一年到头,家里老人最盼望的,就是远在他乡的儿女回家过年。饺子,是年味;一家人欢聚一堂,是年味;回家,是我们送给老人最特殊的年味!”

老师:谁是抄的 一眼就能看出来

  有不少学生甚至家长吐槽,辛辛苦苦写了一个多月的作业,老师可能看都不会看,就写了个“阅”字,有什么意思呢?

  对此,广东实验中学的莫莉老师表示, 假期作业是一种工具,通过假期的练习来发现学习中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尤其是对于毕业班的学生来说,也是保持做题手感的方法。如果把完成假期作业当成是任务和目的,那假期作业的意义就不大了。

  至于批改,由于是一个月甚至两个月的作业,肯定不可能像平时改作业那样细致,但肯定会挑重点批改。“我每次假期前都会要求学生做期末考试的自我分析,这也是我批改得最认真的作业。如果发现学生们的自我分析还是存在偏差,会通过笔谈或者面谈的方式,与学生进行沟通。”莫莉说。

  她表示,哪些同学是认真做的作业,哪些是抄答案的,其实老师通过字体、符号,甚至是字与字之间的间隔,就能一眼看出来。“像有些练习册后面的答案,那都是高度凝练的,要我作答都不一定能答出这个水平,可有些学生全盘抄下来,虽然故意抄得还有些涂涂改改的,但一看答题内容,就知道绝对不是他们的水平。”莫莉笑言。

建议:备份小礼物 点亮开学心情

  开学初这几天,如何告别假期综合征,尽快适应学习节奏呢? 广东实验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建议,可以清点一下自己在假期做了哪些事情,有哪些收获,以增加满足感和提升投入新学期的自信。在开学时,可以为自己准备一份小礼物,带着它一起开始新的学期。可以是一件新文具、一个生活用品或者一个小装饰,寄托对自己的祝福和期许。这是一种积极暗示,每天看到它就可以提亮心情。也可以是一份抽象的礼物,例如新学期的一个小目标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