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春回大地出门找当季食材去 边食边游最开怀

2018年03月06日 15: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生长在香格里拉的羊肚菌 生长在香格里拉的羊肚菌
用羊肚菌烹制的美味 用羊肚菌烹制的美味

  日前,《舌尖3》成为各方热议的焦点,美食主题游也方兴未艾。春天万物复苏,春雨潇潇,万物滋润,别宅着了,出门去找食材吧。春季是众多当季食材“疯长”的季节,不如来一个寻味之旅,在芳草鲜美的大自然里散心,来几道美容养颜提神的菜品,定能让全身充满正能量,边食边游最开怀。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磊

  去云南吃菌子

  尝鲜地:云南香格里拉

  当季品种:羊肚菌

  春日美食:云南省地处中国西南边陲,复杂多变的气候和地理条件,孕育出云南丰富多彩的动植物体系, 使其享有“动物王国”“植物王国”“野生菌王国”的美誉。香格里拉地处“三江并流”核心区域,区内生物资源丰富,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用菌类植物品种较多。当地山区土壤环境十分适合羊肚菌的生长,3~5月份可限时品尝新鲜羊肚菌。

  2018第三届全国羊肚菌大会将于2018年3月9~11日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举办。每当春风吹过山野林间,春雨静默地滋润着万物,有一种神奇的菌菇已按捺不住兴奋破土而出,它就是羊肚菌。羊肚菌是一种极为珍贵的野生菌,民间有“年年吃羊肚菌、八十照样满山走”的说法。

  羊肚菌由于上蓬松下紧,每一个口感都有奇妙的感受,不仅味道鲜美,口感更具有韵味,适合制作羊肚菌虫草汤、羊肚菌烧豆腐等。

  周边玩法:3月来到香格里拉,纳帕海便成了摄影师和自然爱好者的天堂。这里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珍稀飞禽黑颈鹤的栖息地。黑颈鹤是中国特有、世界唯一的一种高原鹤类,存世量现约7000只,目前已经被列为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皮书的易危级。

  出游贴士:

  交通:可选择由广州飞昆明再直接飞香格里拉,也可途经丽江再至香格里拉。因为香格里拉各景点间距离较远且班车时间会有改变,所以,去景点之前,请一定要向当地车站问清楚交通情况,包括有无班车,道路是否好走等。包车要事先谈好价格。

  住宿:想体验风土人情,可以选择住客栈。

  美食:酥油茶、糌粑。

  腌笃鲜春笋上市 一锅鲜

  尝鲜地:江苏苏州

  当季品种:春笋、金花菜等

  春日美食:苏州人喜欢吃笋,春季必吃时令佳肴腌笃鲜、油闷笋、荠菜笋片等笋菜。其中,湖州笋被苏州人称为“大档笋”,是春笋中质量最好的一种,显著特征就是根部有红痣,壳黄,笋肉白净,而且个头偏大,一般5~6斤左右,10多斤也有,含水量高,食之无渣。

  春笋上市时,苏州人就要吃“腌笃鲜”了。“腌”,是咸的意思;“鲜”,就是新鲜的意思;“笃”,就是焖的意思。“腌笃鲜”的汤主要是春笋和鲜、咸五花肉片一起煮的,汤白汁浓、口味咸鲜、肉质酥肥,笋清香脆嫩,鲜味浓厚。如果没有人给你做,你自己又不会做的话,可以去协和菜馆和老苏州茶酒楼吃。

  苜蓿,在苏州有个好听的名字,叫“金花菜”。初春,这种小草开遍了江南,是一种绿色无公害的天然膳食野菜。成菜后,碧绿油润,柔软鲜嫩,清香入味。可以品尝“蚌肉金花菜”,金花菜不能老,必须得是第二批生长出来的金花菜,这时候的金花菜是最鲜美,最嫩的时候。3月一过金花菜就会下市啦。

  周边玩法:在《舌尖上的中国3》第3集中的文会宴就是在苏州拍摄的,主要按照历史上文人墨客提及到的著名菜色标准制作。宴请的地点也是十分别致——“南石皮记”。南石皮记坐落在苏州十全街的南石皮弄古典园林的建筑元素井然有序,被专家学者誉为“首开当代造园艺术先河”的代表,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拍摄的世界文化遗产纪录片之“苏州古典园林”中被列为九座古典园林之后的第十座,作为传承与创新的代表。与“网师园”是街坊邻居。

  出游贴士:

  交通:广州飞上海或无锡,再乘车前往苏州。

  住宿:苏州最新酒店区域位于金鸡湖,苏州民宿也很多。

  美食:苏式招牌菜有松鼠桂鱼、清汤鱼翅、响油鳝糊、西瓜鸡、母油整鸡、太湖莼菜汤等。“得月楼”和“松鹤楼”是老字号的苏式餐馆。

  品簕菜 赏花海一应俱全

  尝鲜地: 江门恩平

  当季品种:野簕菜、牛大力等

  春日美食:簕菜别名“榄树菜”,长在山坡、沟谷林边和灌木丛中,十分粗生,恩平农家喜欢用它来做院子的篱笆墙。据《本草纲目》记载,簕菜由于有“解百毒”之称,食味甘醇、芳香浓郁、回味无穷。

  簕菜可谓恩平野生蔬菜一绝,是一种天然环保型保健蔬菜,一到春天,恩平市的酒楼食肆和居民的餐桌上,经常可以闻到簕菜的清香。“簕菜”还是恩平山区盛产的野菜中的佼佼者,恩平人俗称之为“本地凉菜”。用它煮猪肝、瘦肉或鲫鱼,其味道极为鲜美可口,是一道上乘靓汤。而牛大力生在五邑的山地上,是一种崖豆藤的根,晒干的牛大力有润肺的功效。

  周边玩法:吃过恩平野菜,再去赏花吧。恩平和邻近的开平都拥有众多的碉楼,碉楼前后有不少油菜花田,特别适合拍照。

  出游贴士:

  交通:广州上广佛高速,转佛开高速和开阳高速恩平出口下,全程约2小时左右。香家堡位于恩平市新楼村(往大田方向)。

  住宿:山泉湾温泉、锦江温泉等。

  美食:有恩平锦隆农庄的“簕菜又一鲜”,泉林酒店的“金华簕菜鸡”,温泉乐园的 “花发连年 簕菜松糕”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