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活鲜比冰鲜更好 碎冰可将海鲜温度降到0℃左右

2018年05月28日 16:08 东莞时间网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庄嘉颖)随着夏天的到来,海鲜旺季也跟着来了。吃海鲜,人们都说要吃一口鲜的。不过除了少部分沿海城市,大多数人吃的海鲜,都是经过冷冻处理的。海鲜对于长时间保存和长途运输的要求比较高,因而衍生出了多种不同的海鲜处理方式。今天《好食光》就跟大家聊聊常见的几种海鲜冷冻方式。

  一般来说,海鲜的主要处理方式有以下三种:活鲜、冰鲜、冻鲜;而根据处理地点也分为船冻和岸冻两种。

  必须强调的是,活鲜、冰鲜、冰冻海鲜都各有优点,根据不同食材的特点,主要是根据肉质选择不同的处理方式,令每一种食物都能展现出最佳的口感和风味,值得我们甄选。

  [活鲜]

  保质期较短,宜在沿海品尝

  活鲜顾名思义,指的是活的海鲜。

  很多人都认为海鲜中活鲜最好,因为最为新鲜。如果你身近海鲜捕捞点,那要求吃活鲜是合理的。但如果你身处远离沿海的地区,或者想吃进口海鲜,其存活率和肉质饱满程度就很难保证。

  拿生命力最顽强的大龙虾来说,大龙虾通常能够坚持一周左右的运输时间,这也是为什么大龙虾通常可以吃到活鲜的原因。但是在运输过程中龙虾缺吃少喝,导致虾肉萎缩瘦瘪,这也是为什么活龙虾烹饪后,经常会看到肉离壳,甚至虾钳肉只有1/3的原因。

  所以吃活鲜最好就是在沿海地带,否则就算运输上可以保证海鲜存活,实际口感反而大大不如其他方式处理的海鲜。

  [冰鲜]

  短期保鲜,不宜长途运输

  上岸后在短时间内用碎冰一层一层将其覆盖进行保鲜,这种处理方式的海鲜称为冰鲜。

  碎冰可将海鲜温度降到0℃左右,并在运输和存储过程都保持在该温度范围。在这个温度范围内,海鲜或肉味基本不结冰,可以在短期内维持鲜度。我们在超市常看到的,卧在冰块上本身并不结冰的海鲜都属于冰鲜。这种方式处理的海鲜保存时间较短,不适于长途运输。

  [冻鲜]

  保持原有品质,利于长期保存

  冻鲜,是指急冻后在-18℃以下储存的海鲜。冻鲜的好处是中心温度迅速下降至-18℃而达到完全冻结,令水分完全固化,阻止了因流动性所造成的质量变动,确保了海鲜的营养与质量。冰冻海鲜可以锁住海产品体内的营养、水分,以免流失,并杀灭细菌和防止细菌侵入,保持产品原有的品质,利于长时间保存。

  冰冻海鲜根据海鲜不同肉质及特点又分为生冻和熟冻。

  生冻海鲜的优点是料理方式多元,未经处理、烹煮,有更多烹饪可能性;但购买时的重量常常包含水分,烹饪时间也更长。

  熟冻海鲜以盐水煮熟后再进行冷冻,由于其在海鲜最鲜活饱满时迅速超低温急冻,完全保持了海鲜的鲜嫩肉质,其优点是好保存、常见,可整只进口,易保持外型完整,肉质鲜嫩,烹饪时间短。熟冻是目前最为常见、稳定的海鲜处理方式之一。

  我们日常吃的不少刺身其实都是经过熟冻处理,而非都是生的。熟冻有两种做法,全熟和半熟。全熟的常见于各种虾蟹类,半熟处理的海鲜比如北极贝。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