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黄顺)深圳每天产生1000吨绿化废弃物,台风“山竹”肆虐过后更是留下了30万吨绿化废弃物,它们都被简单粗暴地当做生活垃圾,运到外地焚烧处理。市政协委员王晓明提出,深圳应建绿化废弃物处理厂,把它们加工成肥料,循环再利用,让深圳成为真正的“海绵城市”。

  作为绿化园林方面的专家,市政协委员王晓明告诉记者,绿化废弃物主要是指绿化植物自然凋落或人工修剪产生的枯枝、落叶、草屑等植物残体。

  王晓明表示,我市目前对这些废弃物的处理方法是,少量的枝条就地粉碎后直接撒播回绿地;大量或较大的枝条由管养单位集中运往全市仅有的一家树枝粉碎厂简单粉碎后,大部分运往各生活垃圾焚烧厂处理,剩余的便粗放处理;还有部分直接混入生活垃圾运往垃圾场填埋或焚烧。而每次台风过后产生的绿化废弃物,由于超出了深圳的处理能力,基本被运往韶关或省外处理。

  王晓明呼吁,希望深圳的规土部门规划绿化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配套用地;建议城管部门会同市发改部尽快研究,出台政策性补贴等相关政策。“最好是每个区都能在城市边角地带规划建设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厂,解决绿化废弃物运输距离远,资源化处理量不足的问题,力争在辖区内解决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处理问题,节省运费。”

  王晓明认为,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提倡“海绵城市”的概念。“如果能够将绿化废弃物处理成肥料,再回归土壤,便能替代现在使用的黄土,有效锁住水分,让深圳在生物层面真正成为海绵城市。”

  王晓明建议,政府应采用财政补贴或资金奖励的方式,鼓励企业进入这一行,大力研发。对绿化废弃物处理产品所获得的利润可减免税收,从而降低绿化废弃物处理的企业成本。至于具体的补贴金额,他表示可以参照每吨400元的厨余垃圾处理进行补贴,其中运输补贴200元、处理补贴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