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卫健委透露,广东即将公布“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机构名单和护士名单。据悉,今年年初,广东成为全国6个“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省市之一,3月27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也已正式下发。

  “广东‘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最大的亮点,就是将出院的患者纳入了试点服务对象。”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邓惠鸿介绍。此前,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中,已有18个市都探索开展了多样化的出院后延伸护理服务,积累了经验。

  邓惠鸿说,将出院后患者纳入“互联网+护理服务”服务对象,可以进一步发挥试点医疗机构延伸护理的作用。由于试点医疗机构已掌握患者的病情、治疗过程、服务需求,患者接受“互联网+护理服务”医疗质量安全有更好的保障。对患者而言,病人也可以缩短住院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和护理负担。同时,还能减少“压床”现象,将床位腾给更需要的急危重症患者。

  目前,广东乃至全国的护士资源都处于紧缺状态,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护士资源从哪里来?为扩大护理服务资源的供给,广东明确,多机构执业护士也可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

  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主任科员谢意兰介绍,在“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提供服务相对更自由,可能会吸引一部分已经离开或待业在家的护士重新回到岗位上来,增加护士的供给。邓惠鸿透露,广东将推动“互联网+护理服务”逐步成为医疗机构常设的护理岗位,并解决收费和支付问题,让价格和劳动报酬更能体现劳务技术价值,吸引更多护士从事该服务。

  此外,广东还鼓励试点医疗机构探索以医护联合或护士工作室或护士志愿者联合等形式开展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并鼓励与家庭医生团队合作,及时转介服务对象到实体医疗机构就诊。除了允许单个的医疗机构提供“网约护理”服务,也鼓励以县(市、区)或医疗联合体为单位来申报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