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由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深圳报业集团深圳晚报社联合主办的2019创新创意超级杯盛典在深圳IBC环球商务中心·格式举行。经过2019创新创意超级杯推委会慎重推荐和评委会严格评审,福田区人民政府荣获营商环境创新大奖。

  以智慧化“城市大脑”助力

  “放管服”改革提速提质提效

  创新创意超级杯,取意为卓越者之间的角逐和比拼。2019创意共享大会暨创新创意超级杯盛典邀请来自政府机构、传媒行业、社会组织等的领导、专家、学者组成评委会和推委会,对近年来国内传媒、政府、企业三个领域的创新创意事件、产品进行了梳理,并在活动现场为遴选出来的100余个优质创意案例、卓越创意品牌和创意领军人才颁发奖项。

  福田区是深圳的中心城区,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以4%的城市面积承载了10%的人口,贡献了17%的GDP和21%的城市税收。2018年,福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18.3亿元,增长7.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64.9亿元,增长24.1%,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4.8亿元,规模占全市近三成,连续14年稳居全市首位;实现税收总额1688.7亿元,税收过亿元楼宇达86栋,成为全国“含金量”最高的中央商务区。2018年,福田区智慧化放管服措施被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在智慧中国年会荣获“2018中国营商环境创新奖”;2019年5月7日,福田区因“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发行、债券品种创新与风险防范等工作成效明显”,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

  福田区将智慧化作为放管服的“核引擎”“加速器”,构建“一中心、五平台、百系统”,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以智慧化“城市大脑”助力“放管服”改革提速提质提效。在全国首创智慧法院“巨鲸智”系统,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完成诉讼程序办案时间减少一半,办案效率提高两倍。“馨援在线”管理系统实现法律援助案件在线分配,办理质量全程跟踪;“云上公证”平台开展公证全流程网上办理,让群众维权更便捷。

  推行“3×4”智慧政务改革,通过“4办服务”,实现智慧服务“掌上办”。目前,群众可在线申办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高龄老人津贴发放等482项事项,覆盖全区90%的政务服务事项。同时,推出“智慧福田”APP移动门户,打造政务服务“网上超市”,为市民和企业提供15类212项服务,实现515项政务“零跑腿”。

  推出全市首个支持企业债券发行专项政策

  近年来,福田出台专项扶持措施,激励企业开展直接融资。2018年4月,福田区率先在深圳这一创新之都推出了全市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支持企业债券发行的专项政策《福田区支持企业债券“直通车”机制若干措施》。下一步,福田区将继续发挥企业债“直通车”激励机制政策红利,加强企业债支持措施政策宣讲,探索企业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力争发行有特色的债券品种,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为深圳市改革创新探路先行。推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客户服务中心升级落户,构建完备债券市场服务体系,打造华南债券融资中心,辐射湾区经济健康发展。

  福田区连续推出新型代建制、“三优”工程设计、“四算”审核市场化、项目全过程管理、EPC、PPP、后评价等七套政府投融资改革创新组合拳,率先完成中央投融资改革部署的24项政府投资体制改革任务。未来,福田区将继续抓紧抓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对标世界一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