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人因工程与康复装备发展论坛在福田举行。▲第二届人因工程与康复装备发展论坛在福田举行。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汪仕林 实习生 游文忠 通讯员 张育慈 刘思尧 文/图) 日前,第二届人因工程与康复装备发展论坛暨深圳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协会成立大会在福田举行,此次论坛围绕“临床工程、智能康复、辅具创新”等领域方向,共同探讨人因工程助推智能康复产业应用的发展前景。论坛定向邀请政府相关部门、科研机构、企业代表共计近200人,就深圳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发展方向展开讨论,同时深圳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协会顺利揭牌。

  康复辅具市场巨大

  中国作为世界上康复辅助器具需求人数最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同时也是老年人和残疾人口最多的国家。相比欧美发达国家,我国的康复装备在设计创新上亟待提高。

  据了解,发达国家约拥有6万类用于助老、助残及助伤的康复辅具,而中国辅助器具仅有3000余类,创新和市场环境都面临着重大挑战。预计到2020年,全球康复辅具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0亿元,中国产业规模将达8000亿元,深圳将突破500亿元,康复产业的市场潜力巨大。

  论坛上,来自中国工程院提名候选人、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爱国,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沈卫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尚鹏博士分别以《康复机器人的技术研究进展》《构建老年人健康独立生活的智慧家居——加拿大经验分享》《基于人因工程技术的行动康复辅助器具研究》《建立临床研究与产品创新的一体化服务模式》为题作了精彩演讲。5位来自设计、制造、医院和企业的代表开展高端对话。论坛提出,通过人因工程的科学手段,可以从设计到研发、制造解决康复设备老旧、笨重、低效的问题。同时,运用人因工程学的顶层系统思维,还可实施“以用户为中心、以任务为导向”系统集约的康复创新解决方案。作为论坛的延续,部分企业代表和专家嘉宾走进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综合科实地参观和调研。

  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等见证下,深圳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协会正式揭牌。同时,深圳人因工程研究院、深圳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协会分别与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台湾医疗协会就康复辅具的研发、设计、生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深圳加大支持力度

  本次活动支持单位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表示,我国在康复辅助器具领域和发达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去年国家24个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之后,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市政府和市残联就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发展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工作,深圳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协会的成立对于推动深圳乃至全国的康复辅具创新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上级主管部门,市残联愿意为协会和会员单位创造更好的科研和创新环境,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深圳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协会建立密切的长期合作关系,共同推动深圳乃至全国的康复辅具产业的发展和进步。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孙楠表示,在国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有关文件之后,深圳人因工程研究院积极推动深圳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协会成立,同时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国内外康复辅助器具现状的调研和人因工程在康复辅助器具创新方面的课题申报,目前课题已获批成为深圳市科创委的重点课题,与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展开了合作,深圳市科协将继续关注支持康复辅助器具的创新发展。

  中国保健协会创会会长、副理事长贾亚光表示,深圳作为国家推出的全国12个试点城市之首的城市,拥有创新、产业链和人才等很多优势,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将是社会面临的重要问题,康复辅助器具涉及到康复和康养等方方面面,让老年人、残疾人能够有尊严地生活,能够不拖累社会和家庭,康复辅助器具的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深圳作为一线发达城市,理应承担起康复辅具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为我国的康复辅助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