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深晚记者对曹轲进行了专访,对于即将到来的创意共享大会,他充满期待,用他的话说,“希望大会成为创意产业全新的开始,让创新成为常态,让创意成为生意。”

  总结南方报业创新实践:“媒体没有‘舒适区’,创新才能谋生存”

  曾几何时,平面媒体特别是主流党媒被认为是“金饭碗”,似乎捧在手里就能衣食无忧。曹轲认为,媒体从来就没有过所谓的“舒适区”,创新与变革是近几十年来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社会组织必须不断地改革创新才能适应环境。

  “在时代潮流中,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唯有主动参与、积极变革,在创新中求生存求发展。”

  创新创意,是未来引领世界、可持续发展的“软经济”。作为一家主流党报集团,南方报业一路“折腾”走到现在。曹轲认为,广东特别是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一直保持领先的创新地位,这是广东传媒包括南方报业、深圳报业快速发展的总体环境和背景、条件。

  此外,领先的传媒理念对于整个组织基因的形成和再造影响深远:“‘多品牌战略’是范以锦老社长当年在深圳的一个论坛上提出来的;我们最近几年大力发展的智慧转型战略也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刘红兵一直在力推的。”

  据了解,南方报业的智慧转型战略包括媒体智库化、传播智能化、智慧园区建设等重点项目,通过技术赋能、数据支撑,智库化、专业化生产,媒体可以提供更多的智慧产品和智慧服务。

  “刘红兵书记提出移动优先、数据优先、用户优先的三大战略,实际上就是南方报业这几年来正在努力的方向,全媒、数媒、智媒,就是要从底层置换生产形态、用技术转换生产动能、靠智能释放生产效能。”

  曹轲特别重视数据的力量,早在2016年,他就提出传统媒体可以尝试和互联网公司合作,形成数据联盟,“曲线”进入数据生产行业中。“对技术和数据的空前重视,让我们看到了信息化社会充满无限可能的创新创意空间,这就是我们身处的空间、生存的空间、发展的空间,也正是我们可以有所作为的空间。”

  他还透露,南方报业正在抓紧建设的“南方数据”项目,不仅可以支持数据新闻、媒体智库,本身也会累积和创造出数据应用服务的巨大价值。

  南方报业的多次实践似乎“引领了业内风气之先”,但在曹轲看来,这只是国内传媒诸多创新中的样本之一:“放眼整个传媒界,大家各有所长、各具特色,有很多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当然有些也无法照抄照搬。”

  寄望2019创意共享大会:“希望引领创意产业走向新的开始”

  过去的经历以及当前的实践让曹轲在创新创意这件事上很有话聊。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创意共享大会,曹轲用“喜欢、佩服”四个字来概括自己的期待。

  “当一个创新创意刚刚发芽发育之初,最需要的就是呵护、包容、支持的环境生态,媒体可以打通、积聚各方力量,发挥出独特的连接作用。期待这次创新创意大会,成为创意产业一个全新的开始,让创新成为常态,让创意成为生意。”

  创新没有模式,创意没有尽头。创意的价值和无限无尽的想象空间,在文化产业甚至新的制造业中,都有无穷的价值,因为这里面隐含的能量和带来的竞争力,不是资金、技术、规模、市场可以简单取代的。

  “传媒单位信息灵、渠道多,如果再加上机制的活力,积极参与其中、深度参与其中,成为创意产业的一部分,带来的就不仅仅是影响力,而是生产力。创意产业、智力服务、智慧产品,将来很可能成为传媒业营收的重要部分。这里面唯一要注意的是,不能关起门来自己搞,要内外打通、共享共生,要形成生态、维护生态。”曹轲表示。

  在6月29日举行的创意传媒与爆品战略分论坛上, 包括曹轲在内的多位知名媒体“大咖”将会在现场“头脑风暴”,共同讨论新时代创意传媒的打造路径。他们当中,有南方报业这样耕耘多年的主流党媒,有腾讯网这样“门户”时代独领风骚的市场化网媒,也有ZAKER这样移动互联时代异军突起的媒体新锐。

  对于这场业内的“跨界”对话,曹轲充满了期待。他表示,泛传播、泛媒体、泛内容的连接,是一种文化消费的新趋势,传媒业正在做的全媒、数媒、智媒,既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平台、新形态,也需要思维的全新拓展,甚至颠覆式变革。

  “从这一角度来看,主流党媒、门户媒体、移动互联时代媒体新锐三者之间没有必要刻意地区隔,划地为牢,自我设限。希望在这次创新创意大会上,看到更多的新创意、好创意,特别是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微创新、小创新。”

  3

  评价大会主办方之一深圳晚报:“对于创意理念有着很深的理解”

  2019创意共享大会由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深圳报业集团深圳晚报社发起主办。大会组委会总指挥、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邓自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晚报希望能和更多的创新创意主体一道,给用户更多力量,给生活更多希望,给创意更多可能,将创意共享大会暨创新创意超级杯盛典办成有影响的创新创意展示分享平台。

  作为同道中人,曹轲对于深圳晚报近年来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深圳晚报的创新发展,亮点一个接一个,创意一波又一波,经常引发媒体同行的关注和思考。”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大会将对近年来国内创新创意事件、产品进行梳理,对遴选出来的优质创意案例、卓越创意品牌和创意领军人才进行表彰。此次创新创意超级杯覆盖传媒、政府、企业三大领域,国内企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以及相关个人均可提交作品参与评审,脱颖而出的作品、机构和人物,通过图文、装置、音视频等形式,在大会现场向公众开放展览。

  在曹轲看来,大会组织的理念、形态和评选展示的方式,体现出对创意这个概念有很深的理解,对创意作为产业有很强的使命感。永远不怕深、永远不会晚,只要开始了,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创无最深,意犹未晚,这是我对这次大会的寄语,也是对深圳晚报最深的祝福。这次大会本身的创意,就是最好的创新之一。”曹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