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第二季度通常是手机行业的淡季,但最近几天,几大手机厂商铆足了劲似的,接连公布的第二季度超强成绩单让人咂舌。记者注意到,虽然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排名上,华为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苹果,仅次于三星。但在赚钱能力上,国产手机显然仍需努力。日前苹果公布的同比大幅增长的净利润数据,再度衬托出国产手机利润的尴尬。

  华为出货量超苹果

  咨询机构IDC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总量达到3.42亿部,较去年同期下滑1.8%。其中,华为当季智能手机出货总量达到5420万部,同比增长40.9%,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

  在本次公布的排行前五的手机品牌中,三星以7150万的出货量排名第一,华为、苹果以5420万和4130万的出货量紧随其后,小米和OPPO分列第四第五位,国产手机在前五中占据三席。其中,小米当季智能手机出货总量3190万部,同比增长最大达48.8%。三星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0.4%,苹果则以增长0.7%继续稳定的表现。

  与去年相比,国产手机在前五名中的排行继续挺进。在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中显示,三星以21%的市场份额领跑,苹果和华为分列第二、第三,OPPO和vivo则分别占据8%和7%的市场份额,排在第四和第五。

  苹果利润继续大增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出货量上国产手机正在全面赶超苹果,但在赚钱能力上,与苹果相比,国产手机仍难望其项背。

  8月1日,苹果公司发布了2018财年第三财季(自然季度为二季度)业绩报告,净利润为115.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营收和利润均超过此前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受此消息刺激,苹果公司股价在周三晚间开盘后,大幅上涨5.07%,每股价格达到历史新高199.94美元,市值为9829.80亿美元,距离成为全球第一个达到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仅一步之遥。

  而去年CounterPoint的数据就显示,去年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总营业利润为94亿美元,苹果一家占到了85亿美元,占比为91%。数据显示,苹果利润非常的高,每部手机的利润达到了1300元,三星则为205元。国产手机中VIVO的利润最高为129元,华为垫底才99元,一向以高性价比著称的小米甚至都无缘上榜。

  此次苹果净营收和净利润的两位数增长,无疑又将国产手机远远抛开。

  国产手机仍在抢份额阶段

  在智能手机市场,利润向来由推出高端产品的厂商所攫取。但目前“出海”的中国手机中,中低端及以下机型依旧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大部分的国内手机仍处在依靠性价比获取市场份额的阶段。

  如在印度,小米已经超越三星成为出货量第一的智能手机品牌,这个市场也为小米全球增长做出很大贡献,但在印度,中低端机型仍是市场主流。

  而此次华为出货量超过苹果,很大一部分原因也在于,华为高中低端都有明星机型。Canalys分析师表示,华为在过去6个月内改变了市场策略,从以利润为导向转为在更低端市场寻求销量上的增长,尤其是子品牌荣耀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Canalys数据显示,荣耀品牌占华为总体份额已从去年同期的24%增长至36%,而且在第二季度海外出货400万台,在较小的基数上同比增长150%。

  而反观苹果,其核心竞争力在于其完善的生态系统。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服务领域,苹果已经搭建完成了智能手机领域的生态闭环,这是其他品牌商所不及的。对于国内手机而言,虽然小米与华为等企业都在尝试建立生态系统,但目前仍搭建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