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宇 通讯员 马明霞) 昨日,深圳又一诺奖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揭牌。该中心的正式运行,标志着港中大(深圳)在结构生物学和药物开发等科研领域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并将为相关领域的产业化和项目转化提供支持。

港中大(深圳)再添一诺奖实验室港中大(深圳)再添一诺奖实验室

  港中大(深圳)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院长、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布莱恩·科比尔卡教授表示,开发新药的周期很长,从立项到所开发的药物正式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平均需要八年的时间,而且大部分新药开发的尝试最终以失败告终。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成立后,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的科学家们可以利用冷冻电镜系统对激素、神经递质和药物靶点的受体结构进行研究,有望缩短新药开发的周期并提高开发的成功率。中心的科研人员将充分利用先进的冷冻电镜系统攻克科研难题,推动港中大(深圳)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探索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