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国民经济水平日益提升,国民私家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国内汽车市场需求结构产生变化,私人汽车消费已经超过汽车市场消费总量的一半。而私人汽车消费除了在汽车价格方面的弹性较大之外,对汽车售后服务的要求较高,对汽车的个性配置要求的范围也较广,因此,受消费者需求转变所影响,创新的个性化服务成为了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的主流。

  然而我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虽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法规,对推动汽车市场整车与零部件工业的发展成效卓然,然而从汽车售后服务业这一块来说,行业标准与法规则体系尚不完善,国内汽车售后服务市场面临企业规模小、持续经营能力差、品牌优势不突出的难题,在修理和更换配件市场上,配件仿制品多,服务理念落后等等一系列弊病,导致了我国的汽车后市场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程度极为缓慢。

  随着经济全球化及互联网+概念在市场经济的渗透,现在中国汽车后市场已经进入以资本为纽带,以创新为动力,以品牌为核心的全新发展时代,也涌现出了许多敢于先行先试的优秀企业致力于解决汽车后市场存在的问题,始建于上海,拓展于深圳的小童牛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新浪深圳科技频道有幸采访到小童牛公司的创始人王世民先生,作为中国自贸区首批平行进口车企业的创始人,他将从小童牛汽车售前和售后市场两大块业务,以及小童牛创新的汽车消费金融模式向我们讲述小童牛致力于做中国汽车后市场的行业标准和诚信示范的探索历程。

(小童牛创始人王世民先生接受小编采访)(小童牛创始人王世民先生接受小编采访)

  Q1新浪深圳科技频道:小童牛是从上海发展起家的,而且主营的是汽车售前业务,那是什么原因让您决定进驻深圳来做一家汽车售后美容店? 

  王世民:小童牛最早创始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自贸区第一批平行进口车企业。平行进口车对消费者和经营者来说,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就是它绕过了总经销商、大区经销商、4S店等等这些环节,企业可以直接从海外进口到中国市场销售,其同款车型的售价比4S店便宜10%-25%。也基于此,上海自贸区对平行进口车经销商设有非常严格的准入门槛,目的一是为了让更有实力的企业进入平行进口的销售服务,二是为了保障汽车消费者的权益。购买平行进口车对消费者来说,最大的一个问题是汽车的售后保养服务,因为许多平行进口车企业经销商并不会主动提供售后服务和保险,而且就目前我国的汽车后市场服务来说,至今也没有特别完善的细化服务标准和政策。从行业长远的发展来看,这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当时我就萌生了一个想法,除了汽车售前业务,小童牛能不能从汽车售后服务这一块将售前和售后这两大业务串联成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链,这样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健康常态的发展,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一种福音,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为什么选择深圳这座城市是因为,深圳是一座因创新而生的城市,先行先试的发展思路已经化为城市基因融入了深圳的血液之中。这与小童牛公司的发展理念很相符。而且就全国汽车市场来说,深圳拥有将近400万辆的汽车保有量,而且深圳是全国性的经济中心,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拥有中国最多的出入境口岸,是具有非常大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不管是深圳这座城市本身的魅力还是深圳市民的强大消费力,从公司整体的战略角度来看,小童牛进驻深圳我认为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所以,我们在深圳龙岗布吉成立了小童牛旗下第一家售后美容店——腾龙行汽车维修美容中心,今年9月9日,我们在文博宫举办了开业仪式,已经开始正式营业了。

  Q2新浪深圳科技频道:腾龙行作为小童牛旗下的第一家售后美容店,与小童牛相比,在业务上有哪些不同的侧重点? 

  王世民:最简单的解释就是小童牛是售前公司,主要针对汽车进口和销售这一块的业务;而腾龙行就是售后公司,主要业务是汽车维修和汽车美容等项目。

  现在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了,在经历了最初的价格战和产品质量竞争阶段后,价格优势和产品质量优势称雄市场的局面已经开始慢慢消退,现在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是汽车售后服务的竞争了,这是区分企业差异化优势的重要评判标准。所以现在越来越多汽车销售企业也开始重视汽车销售服务,现在比较流行的是以服务营销理念为指导的汽车服务营销,主要是以提升用户满意度和忠诚度为导向,从汽车开发、生产制造再到营销、售后服务整体贯穿。说到底,主要也是以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增强客户对品牌的粘性来争取更多的客户。那么售后这一块的服务就非常的重要了,这也是现在大多数消费者最重视的一块。

(小童牛旗下汽车维修美容中心腾龙行)(小童牛旗下汽车维修美容中心腾龙行)

  (小童牛旗下汽车维修美容中心腾龙行)

  Q3新浪深圳科技频道:那王总给我们介绍下腾龙行的主要技术产品和服务吧。

  王世民:腾龙行是小童牛第一家汽车售后维修美容店,目前还处于摸索阶段,除了拥有先进的维修设备、维修技术和完善的维修服务之外,我们最大的特点是敢创新和敢用人,我们员工的维修技术水平都是业内的佼佼者,毫不夸张地说,从拖拉机到法拉利的维修都不在话下。腾龙行的主营业务是汽车的维修和美容服务,我们的技术产品与4S店一样是品牌“原厂配件”,而且我们拥有专业的零距离监督养护流程,对消费者来说,不仅便利、效率高,而且我们可以提供针对不同消费者需求的特色专业服务,我们开创了先消费后收益的创新消费金融模式,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全方位更有个性的优质服务。

  Q4新浪深圳科技频道:腾龙行的核心服务理念是什么?竞争优势在哪里?

  王世民:小童牛公司的企业文化一直推崇的是企业在社会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小童牛在上海创建开始,一直坚持“诚信为本,客户至上”的宗旨。到了深圳,我们以“超牛服务,诚信第一”为圭臬,专注于做汽车后市场发展的探索者和创新者,技术产品和服务都努力做到精益求精。

  现在互联网+的概念渗透进了各行各业,在互联网时代,几乎所有的传统行业都面临着被改造的命运,汽车后市场同样难以幸免。针对目前市场的现状,小童牛开创了先消费后收益的汽车消费金融模式,同时建立了汽车行业的消费服务信用价值体系,还结合会员制度、美容套餐、保养套餐等一系列项目,创造了更多可供消费者选择的优质服务系列,而且在汽车零配件和产品上,小童牛直接与厂家合作,保障了产品的质量,在客户拥有高质量的服务的同时还可以降低客户的成本,达到了一个双赢的效果。

  Q5新浪深圳科技频道:就目前汽车后市场来说,4S店与养护快修连锁店最受消费者的喜爱,您觉得这两者对消费者来说各有什么优点?

  王世民:4S店最大的优势就是它的配件管理比较规范,服务环境和维修质量相对同行业来说也是优势明显,4S店针对的是某一品牌旗下的各种车型,相应的配置了各种先进的诊断仪器、设备和工具,尤其配置了针对品牌车型检验的专用电脑检测设备,设备先进,擅长处理需要读取数据、解码等故障。但它同时价格偏高,只能满足购买新车不超过3年的高档汽车用户和大修用户的需求。养护快修连锁店是作为一种新兴的售后服务模式随着市场的需求应运而生的,它最大的优势是能满足消费者对汽修便利性和性价比的要求,是4S店模式的一种补充。

  腾龙行就属于养护快修连锁店,它的产品配件与4S店一样是原厂配件,针对汽车用户的需求能推出更有特色的专业服务,还有零距离的监督养护流程,最主要的一点是它比4S店的费用低廉,而且维修周期短。目前在从市场反应来看,有超过50%的消费者在保修期后会选择去养护快修连锁店进行维修和保养,因此,这一模式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巨大的。

  Q6新浪深圳科技频道:腾龙行新店开业,有没有推出哪些优惠的套餐活动来回馈消费者?给我们简单介绍下吧。

  王世民:新店开业,我们推出了充值会员分红服务、保养套餐、积客券、保养套餐分享方案、美容套餐、礼品赠送这六大超值服务,让我们的会员能够切切实实地从我们的汽车服务价值体系中享受优惠和尊贵的体验。前面我有提到说我们开创了先消费后收益的创新消费金融模式,这个就与充值会员的服务体系套餐相呼应,比如会员的充值金额能够参与消费,消费周期为2年,消费就能享受相应的折扣,如果推荐用户就享受4%的推荐奖,推荐用户消费也将获得4%的永久激励奖;充值金额我们也设置了退出机制,充值一年以上可以领取固定年化率激励加剩余的本金,一年以上两年以下可拿回一年的固定激励加剩余本金,满两年可拿回2年的年化激励加剩余本金。这个机制能让消费者能够做到安心放心地享受我们的服务,同时也监督和鞭策我们提供更好更专业的汽车服务。

  Q7新浪深圳科技频道:小童牛入驻深圳后新的发展战略是什么?给我们分享下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和愿景吧。

  王世民:包括深圳在内,全国的汽车后市场仍存在缺乏行业标准和诚信示范等问题,这些都是行业内急需解决的问题。唯有解决这些问题,行业才能健康发展,而小童牛愿意做这个汽车后市场的一个探索者和创新者。

  小童牛未来的发展期望是能始终坚持“超牛服务,诚信第一”的服务理念,紧跟时代需求,把握行业发展脉搏,做到3年一小步,5年一中步,10年一大步,除了实现企业自身更上一层楼,更希望能够助力我国汽车服务市场行业标准化体系建立更趋完善,未来参与到更大更广泛的国际化的竞争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