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档开源的前世今生

  开源项目一直是很多开发者的宠儿。通过开源,开发者集思广益,共同管理、分享、学习某个产品及其代码,通过精英式的管理方式,诞生了很多款优秀的开源软件,长期以来在软件市场占据这独特的地位。

  但是对于IT行业,产品文档开源还是新鲜事物。不管是在传统的通信行业,还是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文档历来是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品拼图中不可或缺的那一块。甚至毫不夸张的说,某种意义上,文档承载着产品的颜值担当,体现着公司的整体实力。越是大厂商,对文档越重视。用户依赖文档了解产品的应用场景、功能特性、使用方法、排查问题,其使用之频繁,体验之重要,但凡使用过文档的用户都会有切身体会。

  但长久以来,产品文档一般都是从企业到用户单向流动。用户只能被动的阅读文档内容,而对文档内容的开发和管理,则无缘参与,甚至反馈意见的方式和流程也不够顺畅,导致产品文档和用户之间无法形成良性互动。用户苦于无处反馈、产品团队苦于听不到用户声音,互相隔膜。同时,企业出于信息安全、管理成本等各方面考虑,也往往不敢、不愿让用户直接参与文档内容的开发。像Wiki那种协同编辑文档的模式,在商业化软件中是很难想象的。

  阿里云文档开源来了!

  但在神奇的互联网领域,一切皆有可能。阿里云重磅宣布,6月7开始对阿里云文档进行开源!这一重大举措,体现了阿里云作为业界领导者海纳百川的恢弘气度、高瞻远瞩的开阔格局、和用户至上的勇敢担当。

  文档开源的价值

  阿里云文档开源之后,会对文档内容的管理、开发、发布、体验等全方位带来深远的影响和价值,例如:

  1、实现多方合作。引入众包力量,从开发、测试、架构、技术、用户体验等多视角,不断完善和补充文档内容,持续丰富文档,打造日趋完善的文档库。

  2、用户深度参与。用户能够更容易的对产品和文档进行反馈、提出建议,全程深度参与产品和文档的开发流程,甚至主动贡献有价值的内容,把实践经验沉淀到文档,分享给更多的用户使用。引导用户使用文档、重视文档、参与文档、共同提升文档水平。

  3、打造业界标杆。作为文档开源的首批先行者,阿里云文档将成为国内、乃至整个行业内的标杆,从而进一步提升阿里云文档乃至产品的影响力。

  4、实现生态发展。通过文档开源,逐步形成阿里云的生态化发展,形成完整的内容生产生态链的管理与运营。

  文档开源计划

  阿里云开源项目计划分以下三步走:

  文档开源的交互模式

  随着文档开源不断发展,我们将逐渐推出众包及用户与阿里云文档的两种全新交互模式:

  1、模式1 平台分发:文档平台分发任务-生态合作伙伴上线领取任务。这是从产品自上而下的流程。文档平台首先分发任务给生态伙伴,生态伙伴线上领取任务之后开始开发相关文档,完成后提交到平台进行评审、审核、发布。

  2、模式2 用户触发:用户主动更新现有内容-提交内容-内容审核后被采用-领取相应奖励与头衔。这是从用户自下而上的流程。用户发现问题,或者有更新文档的想法,可以主动提交内容,经过审核流程后,会发布到线上的文档中心。发布成功后,用户可以领取相应的奖励和头衔。这种模式通过用户的深度参与。

  展望

  文档开源是阿里云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期待,通过文档开源,阿里云开启与用户线上良性互动、亲密合作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