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Web报道】1月29日消息,今日中消协发布了2017年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全国消协共受理投诉726,840件,解决552,398件,挽回损失共计51,639万元。

  在半个月前统计的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中,互联网相关领域占据7席,“共享单车”、“网络订餐”、“网约车”是问题频发的三大重灾区。

  故此在去年受理的726,840件投诉中,互联网服务占了近22%,共享单车市场乱象是很大一部分诱因,押金无法退还导致数量上的激增。另一方面,电商投诉相比2016年同期也增长了33.97%,呈持续多发态势。

  从具体品类看,投诉量位于前五位的仍是汽车配件、3C、服装、鞋、食品。但投诉占比与2016年同期略有好转,仅空气调节产品略有增幅。

 

  目前年关将近,新一轮消费高峰即将到来,在中消协春节投诉事件报告中显示,‘感恩答谢会’、‘优惠促销’、‘扫码送礼’、‘预定年夜饭’、‘春节出行’、‘烟花爆竹’等活动均为纠纷及诱导高发区,为避免误入春节消费陷阱,在这些领域消费时还需多加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