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的制造业,给广东建设智慧城市提供了底气。 新华社图发达的制造业,给广东建设智慧城市提供了底气。 新华社图

  深圳提出 “六个一”的目标

  以“新时代、新征程——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为主题,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将于8月21-23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据了解,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是目前国内在智慧城市领域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综合服务类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三届,累计参展单位500余家、累计展出面积10万平方米、累计参观人数30余万人次,累计接待专业观众团组200余个。

  深圳的“智慧城市”建设已初现规模。深圳市政府更提出,努力到2020年实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六个一”的目标,即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让市民生活更便利、城市更美好。

  对市民而言,“一号走遍深圳”实现后,其身份证、驾驶证、社保卡、图书证、银行卡等,只要是实名办理的卡都可合成一个账户,在购物支付、医疗保障、图书借阅等过程中,均可使用身份证办理相关事项和服务。未来,还可以通过生物识别+身份证号/实名手机号办理各类事项和服务。

  “一屏智享生活”实现后,市民办事、享受生活服务无需到处找入口,可从统一APP获得想要的服务,该APP还能根据个人情况通过移动端推送服务信息。

  对企业而言,“一号走遍深圳”实现后,企业在办理各类事项时,无需重复提交各种证明材料,只需要使用社会信用代码+数字证书就可办理各类公共服务事项,尽量做到不见面办理。

  “一站创新创业”实现后,企业可方便地获得政府开放的数据和软件开发资源进行创新,也能享受一站式创业服务。

  深圳接下来将整合各区、各部门政务服务资源,建成统一的政务服务APP,为市民和企业提供统一的政务服务入口,实现政务服务“一号走遍深圳”,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申报、100%网上审批,企业办事不出区、个人办事不出街。

  广东领先全国

  事实上,“数字中国”的概念早已提出。2016年7月,《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出台,描绘了未来10年数字中国建设的发展图景;2016年12月,《“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发布,明确提出将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作为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总目标。

  而广东的“智慧城市”建设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今年3月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2018)报告》显示,广东连续三年位列“互联网+”指数榜首。在数字政务排名中,数字政务前四强均来自广东,分别是广州、深圳、佛山和东莞。

  2018年广东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省,促进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3000家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

  广州2017年也明确提出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从无人书店、无人商店到无人车,从工业云平台到数字工厂,广州还吸引了阿里巴巴、腾讯、京信通信等大伽落地助阵。

  广东建设“智慧城市”的底气,来自于制造业的繁荣。据统计,改革开放40年,广东省六成的产值、超八成的研发投入和创新成果、九成的出口、六成的就业来自制造业。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广东电子行业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比重从上年的23.9%提高到24.5%,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42.1%,这意味着,全省工业增长仍主要靠电子行业拉动,电子行业的发展对广东工业起举足轻重的作用。

  引导民企国企展开合作

  根据广东省2017年发布的“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在32项“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中,将智慧城市建设分解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智慧经济发展、智慧社会生活、智慧政府管理和服务四大类。

  在基础设施方面信息网络如光纤、互联网、数字电视的应用是重点,水、电、气的远程抄表计费功能,智能交通等也列入评价范围;智能制造、机器人的运用、电子商务的发展、单位GDP能耗下降率等产业智慧化和产业创新能力,构成智慧经济的主体;智慧社会生活、智慧政府管理和服务,成为衡量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指标。同时,各地的“评价指标体系”尤其重视群众的感知和满意度,满意度调查成为广东“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底,广东省发布《广东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方案》,将2018年视作广东打造数字政务的关键一年,广东数据开放和共享系列地方标准也于今日起正式实施。

  但目前电子政务建设仍存在缺乏统筹协同的问题,一些部门从自身需求和资源出发开展项目建设,力量分散、协同度低,尚未建成跨部门、跨领域的公共服务平台。业内专家认为,现在政府面临的数据实际上是不集中的,没有建立一个政府大数据中心。而且,数据共享和缩减办事流程又是两个概念。

  专家建议,应以智慧生活为切入点,根据各个项目的实际情况,积极引导民企和国企展开深入合作,通过数据提升政府服务,增加运营模式。同时,政府打造统一云平台,按照要求,将共享信息传入云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信息共享后,重新梳理再造办事流程,体现出数据共享的魅力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