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工作人员正在拆解回收废旧单车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摩拜工作人员正在拆解回收废旧单车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程行欢报道:在上海刚刚宣布回收了10万辆共享单车后,记者18日从摩拜广州获悉,摩拜已经从今年4月份启动废旧车辆回收专项行动,总数超过6万辆。“退役”后的摩拜单车在被批量回收后,统一返厂后拆解、再利用,进入到新的生命周期。ofo小黄车方面也向记者表示,也一直在做废旧车辆的回收,但是没有透露具体数字。在广州共享单车的总量控制上,记者从广州交委方面获悉,目前共享单车总数约在80万辆左右。市人大已经提出要求,相关方面正在研究制定相应的政策。

  截至目前,摩拜在广州已主动回收暂存街面旧车逾6万辆,回收的车辆主要为2016年下半年投放的lite1.0版本单车。摩拜方面表示,回收团队每日根据摩拜大数据系统显示的信息在街头查找回收故障车辆。据测算,到2020年,全国将有至少1000万辆共享单车面临报废,不仅占用公共空间和土地资源,还将至少产生16万吨的固体废物。如果这些车辆回收再生,将至少减少铝土矿开采11万吨,减少植被破坏17万平方米,减少碳排放58万吨。

  摩拜单车循环再生项目负责人秦浩介绍,摩拜会将废旧单车可重复利用的部分都拿去生产其他产品,从设计、采购、生产、运营、回收、再生等全环节追求最大程度的节能减排,像单车的智能锁、太阳能板、轮组等都会通过检测后重新使用。他们无法重复利用、供应商也无法回收的部分,会交由资源回收公司处理。剩余这部分主要是一些金属部件和少量的塑料、橡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