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牛文文)5月16日,格力“新时代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2018再启航”梦想盛典上,董明珠的一席话令人动容:“前几年大家都关注北京雾霾的时候,我们诞生了光伏空调,格力光伏空调现在在世界上是唯一的,那就是我们的骄傲,因为我们为人民带来了健康和幸福。”

  纵观世界企业发展史,有许多企业曾昙花一现。而究其原因,往往是缺乏对于用户的爱。这种爱不是口头上的,不是书面上的,而是贯穿于企业从管理层到普通员工每一个人,细化于产品和服务的点点滴滴。甚至可以说,相比迅速做大,企业坚持用户为本的价值观,是非常艰难的一件事情,要有强大的抵抗诱惑的心理和理性。

  27年来,格力坚守着用户的本真需求,也因应着行业产业的发展而改变。但所有的改变,都是为了向用户提供性价比更好、体验更佳的产品和服务。

  坚守不易,最好的坚守就是时刻打造自己专有的不可复制性。不抛弃不放弃客户为本的战略定位,为格力成长为家电乃至更多领域的冠军创造了精神力量。

  格力为何迅速变得强大?原因就在于其发展的战略核心,是让最优质、最先进的技术,融入到产品和服务的大众化、普惠化。格力始终“看”着消费者做市场,包含随需而变的企业理念,包括按照消费者的市场形态而调动的企业内部资源配置体系和为消费市场服务的组织结构。

  格力人有一个共同的角色和使命,那就是格力“爱心工程”的建设者,每一次创新,都是为了让用户获得具有国际水准的高品质产品,每一次服务,都是朝着让消费体验更增值的目标努力。格力的活力本质上也体现于此。企业对用户发自内心的尊重,并且用扎实的行动来推进,也就决定了其究竟能留住多少老客户,吸纳多少新客户,就能发展与影响多少相关产业链,决定了企业最终能否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产业引领者,还是面临边缘性乃至被淘汰的命运。

  事实也充分证明,当格力对用户满怀着爱,以此作为自我进取的价值坐标,市场和用户也会回馈给格力无限的爱。格力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500亿元,净利润224亿元,均创下历史记录。可以想见,如果不是每个用户真金白银的信赖与支持,格力的业绩从何而来?格力喊出未来2000亿营收的目标底气何在?

  当然,除了格力与用户爱的双赢,格力生于斯、长于斯的珠海,也给予了其广袤的发展空间。正如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所指出的,格力电器的成长历程,就是珠海实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就是珠海经济特区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缩影。而珠海正以更有力的举措,做企业发展最坚强的后盾。

  再回首,往事历历在目;看今朝,机遇挑战并存。格力创立27年来,始终立足珠海、放眼全球,为珠海以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成为中国制造不断升级的“酶体”。

  27年腾飞初心不改,格力要把爱献给世界。我相信,格力人还将怀着对用户的爱,对珠海的爱,对中国制造的爱,砥砺奋进写华章,继续用情怀和担当书写更多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