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消宣)广州市公安消防局昨日通报,5月15日晚,白云区人和镇鸦湖村一出租屋发生火灾,多人被困。消防部门接到报警后迅速调派辖区相关力量到场,最终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5月15日22时43分,广州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白云区人和镇鸦湖村茅布街一出租屋发生火灾,有多人被困,情况紧急。指挥中心立即调动辖区相关消防中队赶赴现场处置。

  消防官兵到场时发现,起火建筑一楼整个楼梯间已经被大火包围。三楼位置有一条用衣服捆绑的简易救生绳,一名男子正在进行自救,当时已快滑降至一楼。而此前已经有一对夫妇利用该简易救生绳索逃生。

  经了解,着火建筑是一栋出租屋,共五层,钢筋混凝土结构,起火物质为停放在一楼楼梯间内的电动车。指挥员立即组织消防官兵灭火,并利用排烟机对现场进行排烟,同时组织搜救组在水枪掩护下进入起火建筑进行人员搜救。

  随后,消防官兵救出11名群众,其中有一名孕妇及2名小孩。10分钟后,现场火势被控制。官兵将楼上人员疏散至一楼安全区域。事故初步怀疑为一楼楼梯口处停放的电动车充电过程中发生短路起火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