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阿里巴巴主办的天猫精灵超级发布会5月27日晚在深圳卫视直播厅拉开帷幕。本次发布会的主题“天猫精灵炫AI生活”围绕AI智能生活展开讨论,还有众多明星大咖出席了发布会,嘉宾阵容有戚薇、王铮亮、及《这就是街舞》人气选手石头、袋鼠等,大咖们分享了对AI智能技术和AI生活的看法,现场还和天猫精灵方糖进行了互动。阿里巴巴发布并展示了“天猫精灵方糖”、“天猫精灵魔盒”和“天猫精灵儿童智能音箱”三款最新一代智能音箱产品。

  新一代产品“天猫精灵方糖”在全球首次内置了声纹识别系统,除具备其他智能音箱所有主要功能外,还能够帮助用户简洁、方便、安全地进行语音购物。更重要的是,由于“方糖”价格亲民(售价199元,全网起售价89元),一上市就以每秒销售3台的速度打破了去年双十一期间,由天猫精灵自己创下的最快销售记录。

  “天猫精灵魔盒”则是在上一代魔盒基础上做了升级,加入了更先进的无需遥控器的电视盒子,具有双模式自由切换功能,即“开屏是魔盒,关屏是音箱”,在连接电视的情况下,它可以实现电视盒子应有的功能,而关闭了电视,它便是一款独立工作的智能音箱。也可以通过 IOT 连接到家中的各种智能终端,实现“智能音箱”所能控制的一切。代表着人工智能电视模块化的未来发展趋势。  

  从本次发布会了解到,天猫精灵儿童智能音箱是天猫精灵家族系列产品的又一个新成员,是天猫精灵首款面向儿童用户打造的智能音箱,针对0-6岁儿童进行了一系列的体验定制,主打“明星绘本名家读,宝宝越玩越聪明”。天猫精灵智能音箱是阿里达摩院人工智能实验室研发的第一款消费级AI产品,寄托着阿里巴巴“用人工智能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厚望,天猫精灵智能音箱将不仅为人们带来方便和快乐,还将成为智能家居的超级AI入口。

  这次发布的三款产品,天猫精灵方糖可以直接在天猫精灵旗舰店购买,目前可以89 元的普惠价格拿到,价格很亲民。天猫精灵魔盒定价 399 元,正在天猫精灵旗舰店招募公测,一元就有机会得到。儿童智能音箱 A1 定价 199 元,6 月 18 日正式发售。据阿里达摩院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介绍,截至发布会结束,天猫精灵的销量达到300万台,出货量排名中国第一和全球第三,超过国内其他品牌智能音箱的销量总和。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还给大家带来一个福利,推出6月2号天猫精灵以旧换新活动,各城市通过指定线下商家,大家可以用旧的遥控器、计算器、音箱、耳机和鼠标等等旧物,然后就能免费换取天猫精灵方糖智能音箱一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