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鹏 通讯员宋晓卉

  “您拨打的电话号码的实名认证人已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谨慎交往,并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顺德法院又出新招治“老赖”,日前,一种独特的“彩铃”被采用到失信被执行人的电话中。只要拨打“老赖”电话,就能听到其专属的彩铃声音,提醒拨打者,被呼叫者作为失信被执行人“真面目”。为了解决执行难,如今已有更多的手段督促老赖履行偿债义务,令其无所遁形。

  案例:“失信彩铃”让“老赖”无法“低调”

  顺德区法院介绍,被执行人陈某某、黄某因合同、借贷等纠纷,欠有债款1000余万元,经判决,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过程中,二人经合法传唤未到庭,也未如实向法院申报财产以及从事律师职业的事实,始终保持“低调”态势。

  顺德法院向房管、车管等部门查询,查明被执行人根本“不差钱”,名下拥有汽车、房产、土地使用权等各类财产,经拍卖共得执行款400余万元,按比例分配给各申请执行人及参与分配申请人。

  然而,该笔款项还不足以清偿被执行人拖欠的全部债务,多次督促,被执行人未履行偿还余下债务的责任。鉴于此,顺德法院依法采取将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外出、限制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措施,并查明他们的小孩在区内某高收费私立学校就读。

  顺德法院在尝试多种措施促其尽早还清余下债务,但均未得到回应。于是,顺德法院依法请求移动公司协助执行,对失信被执行人陈某某手机号码、黄某的手机号码采取彩铃及挂机短信提示措施,即“失信彩铃”,只要有人向其拨打电话,便能够知晓他们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法院:彩铃让失信人“事迹”曝光于熟人圈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更何况面对生效的判决裁定,若拒不执行,法院便会通知电信运营商为“老赖”开通专属彩铃,将不光彩的事迹曝光于熟人圈子,让“老赖”现身于亲友之间,无所遁形。

  如何让“老赖”用上“失信彩铃”,顺德法院提醒,申请执行人对以各种方式抗拒、规避执行,有能力履行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等行为的失信被执行人,可以向法院申请对其采取失信彩铃措施,由法院出具协助执行通知书,通过对“老赖”手机制定彩铃方式施以惩戒。“老赖”履行法定义务后,该项惩戒方可撤销。

  让“老赖”还钱的那些新鲜手段

  执行110

  顺德法院去年启动了“执行110”工作机制,即建立执行指挥中心快速反应队伍,实行“7×24”小时全天候实体化运作,专门协助执行法官采取扣人、扣车、查封扣押财产等强制执行措施。顺德法院还在其他部门协助下,全方位联动查控被执行人及其车辆、追究刑事责任,简化司法拘留收拘入所流程,实现线上线下联合查控。

  冻结农村股权分红

  许多涉村居被执行人没有明面上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也没有渠道可以了解到农村股权的具体情况,即使知道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股份分红,却束手无策。在顺德,通过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法院可以通过被执行人农村股权查询系统快速有效地了解被执行人的农村股权信息,并迅速对其股份分红账号进行冻结,或将被执行人的股份分红直接扣划执行。近期,禅城法院还对一名擅自发放“老赖”的分红的村干部采取强制措施,并对该村委会罚款20万元。

  银行保险柜开箱

  为藏匿财产,有的“老赖”可能会将财务转移到其他“安全”的地方,比如说银行保险柜。本月17日上午8点半,10多辆警车依次从顺德法院执行局院中驶出,分别前往位于大良、容桂、乐从、杏坛、伦教、均安的19个银行网点,对31名被执行人保管箱采取强制措施。顺德法院说,如果个人背负“老赖”名号,那么法院就会替银行保管箱内财物,直至拍卖。

  “赏金猎人”抓“老赖”

  今年初,顺德区法院还与区经科局、银行同业商会实行执行联动,制订、发布《佛山市顺德区打击逃废债监督举报奖励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由顺德区银行同业商会筹集资金,对向顺德法院提供被执行人及其财产有效线索的案外举报人,分不同情形给予一次性金钱奖励。奖励的金额按举报信息及执行到位标的金额不同划分为几个档次,单笔最高达30000元。

  限制子女入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人们可能都知道,对“老赖”乘坐飞机等高档交通工具,前往宾馆、酒楼等高消费场所消费均有限制。顺德法院今年规定,对于限制被执行人子女入读高收费私立学校,具体落实中,学校会比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名单信息,在报名和入学转学这两个环节进行落实。当然,在义务教育阶段,小孩不能因为父母的影响而失去受教育的权利。小孩如果是户籍生,教育部门会统筹安排公办学校办理入学;如果是非户籍生,则要求其父母去小孩户籍所在地联系学校就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