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满足深商日益增长的国际商业扩张和对外投资需求,为企业提供全球一站式法律服务。5月28日,深商联携手全球顶级律所英国鸿鹄律师事务所共同举办了深商国际投资并购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沙龙,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执行会长林慧,英国鸿鹄律所全球首席执行官David Kerr,上海锦天城律所(伦敦)首席代表杨建刚,以及来自正威、华大基因、派富、光启、土巴兔等近50名深商出席,共同探讨深商的海外发展之路和国际化战略。

  深商全球化之路的机遇与挑战

  交流座谈中,深商联、鸿鹄律所及上海锦天城律所三方高层合作细节达成了实质性合作意向。未来,双方拟在包括AI、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物联网等热门领域内展开合作。今年8月,深商联还将组织40多人的企业家代表团赴英,深入考察和交流、加速项目落地。

  执行会长林慧表示,国外一些国家针对外商投资仍然保持强监管态度,包括市场尽职调查流程、交易时间及税收差异等环节都存在诸多挑战。深商总会和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与英国鸿鹄律师事务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帮助企业整合海外资源,为深商企业家扫平国际化进程的障碍。

  据鸿鹄律所合伙人及全球首席执行官David Kerr表示,鸿鹄律所和深商联的战略合作值得期待。首先,作为全球唯一一个愿景是在技术领域有所建树的律所,鸿鹄专注通讯、媒体、汽车、航空等新老技术领域,和深圳技术创新、活力之都的特质不谋而合;其次,鸿鹄律所国际化源自1991年,具备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实力和底气。

  杨建刚认为,目前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趋势,倾向于短时间内获取成熟技术,用并购方式进行,且民营企业参与度日益提高、投资领域更为广泛。但仍要面临语言障碍、法律文化壁垒、多个法域跨境交易架构设计经验缺乏、法律服务成本高昂等一系列瓶颈。通过锦天城和鸿鹄律所的服务对接,可以整合全球多法域服务资源、提供成熟项目管理和风险控制。

  英国顶级律所为深商背书

  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下,深商如何实现海外扩张和海外资本发展之路?如何在“走出去”过程中争取更多的海外投资机遇?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着手寻找境外收购目标,进行着全球化扩张。然而,中国企业在海外热点投资区域也面临着很大的风险。

  据悉,英国鸿鹄律师事务所是一家国际性律师事务所,在欧洲、中东以及亚太等1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8个办公室,全球律师人数超过1200人。鸿鹄律师事务所在技术、生命科学、可再生能源和航空航天等技术和数字领域极具优势。会上,

  鸿鹄律所有关专家介绍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的机遇与挑战,并从鸿鹄律所接手的一些科技行业的业案例和鸿鹄自身经验与法律知识,详细讲解关于海外投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帮助深商走出中国。

  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和新常态以及国际律师业的发展趋势,中国资本逐渐走向世界,而经济发展又会催生相关政策的出台。在此大背景下,中国律所也在广泛地进行其海外版图的拓张,律所之间各种形式的合作也逐渐增加。

  英国拥有世界领先的法制和监管环境,被誉为欧洲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更是全球金融中心。未来,“一带一路”将进一步加深中英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会上,深商总会和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将与英国鸿鹄律师事务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深商在国际投资并购中保驾护航。

  深商总会冠名赞助企业创新大赛

  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Churchill College, Cambridge )建于1958年,是剑桥大学 31 所学院之一,六十年间共产生 3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2203位精英校友遍布世界各地,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具前瞻性的学术机构之一。

  在本次活动上,发布了关于深商总会与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联合举办企业创新大赛的方案。据了解,丘吉尔学院创新大赛将于今年8月份启动,深商总会将成为“2018年丘吉尔学院创新大赛”冠名赞助商,拥有委派观察员列席终轮路演评审的权利,并在此过程中能够和所有决赛入围选手建立深度联系、并知晓其商业计划。

  该评选以最佳商业理念为比赛内容,同时针对团队和个人开放,经过杰出学院校友组成的专家评委团审议,获胜者可得到1000英镑的奖励,以及来自银行、企业、咨询等方面的支持,在充分的商业指导下助其获奖项目获得高额估值。

  丘吉尔学院企业创新大赛,旨在培养具有创业能力的学生,帮助他们将想法推进,使想法逐步演变成一个个有持久影响力的企业。

  与剑桥合作建立孵化器

  中英两国在产业结构、资源禀赋等方面各具优势,双方经贸合作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尽管脱欧使英国经济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但也同时为中英企业提供了更多商业机会。特别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进一步深化,将给中英企业带来更多的合作机遇。

  今年8月,深商将组团赴英国考察,并将与剑桥大学合作建立中英产业孵化器机构。该机构的建立,可帮助深圳的科技型企业完成 “走出去”,到海外发展提升自己产品的研发能力、扩大自己产品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市场份额并将海外先进的技术, 资金和智力引进来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英孵化器也是一条中国企业赴欧洲的通道,是中国企业展示团队形象的窗口,是联络海外华人科学家和留学人员并使他们了解祖国的一个途径,是进行中英科技成果交流、开展科技贸易和融资的一个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