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下午,2018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全国公开课深圳站在深圳丽思卡尔顿酒店成功举行。此次公开课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GIO华兴控股集团联合主办。位处深圳市中心的会场,迎来了众多热爱商学的听众,现场座无虚席,火爆异常。北大光华的杨云红教授和华硕校友为近400名观众带来了近三个小时的精彩演讲。此外,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MBA\ MSEM项目执行主任赵龙凯教授还与各界精英分享北大光华最前沿的教育理念。

杨云红教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云红教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教授通过《清明上河图》、《爱痕湖》等举世闻名的艺术极品为例引入了他课堂的主题:艺术与金融。他认为:由于投资需求的提升,投资者与投资经理们正在逐渐认识到艺术品在资产配置中的作用。通过不同艺术品的比较,他总结了艺术品投资具有的特点:一、艺术品价值的信息不对称性和非标准化;二、无权威定价体系;三、流动性较低,退出机制有待更好地解决;四、艺术品投资收益率与传统资产类收益率相关性低。五、艺术品的投资期限越长,波动性越小,5-10年是比较合理的投资期限。

  杨教授认为艺术金融就是通过将艺术品资产化、金融化的服务过程,给我们带来新的投融资的投资形式及其服务。艺术品金融化就是使用金融手段改变艺术品投资的期限结构、现金流结构、风险结构。艺术金融主要的业务模式有:艺术银行、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信托等。杨教授用国内外的案例和数据分析了运用金融手段解决艺术品投资中诸多问题的形式和方法,以及在互联网时代下的最新艺术品投资模式。最后他总结了金融与艺术发展的关系,理想远比现实美好。

  华硕校友为大家带来《产业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创新与探索》的主题分享。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北大光华的成长经历以及加入创业公司找钢网的转变,他认为,北大光华给了他改变的勇气和底气。主题分享中,他通过自己在找钢网任职期间对产业互联网金融的理解,结合银行从业经历,表达了对“产业互联网+金融”模式的看法。他认为,未来金融的本质是服务,服务的基础是场景,而银行或者传统金融机构恰恰跟场景之间存在着断层,这也导致现在的一些金融机构很难服务到实体经济或者小微企业。而产业互联网平台拥有的大数据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系统化呈现能力以及对细分行业的理解能力,恰恰能把这个断层补上,从而让资金的分配更加高效,让资金的定价更加合理,也让各行业建立起一个以大数据为依托的风控模型成为可能。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以“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赵龙凯教授从三个使命为着力点,为听众们分享了北大光华的教育理念。第一部分是创造管理知识,光华有一支学术能力顶尖的教师队伍,他们获得了诸多国际级和国家级的荣誉,学术成果卓著,是整个学术界的翘楚!改革开放以来,光华管理学院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潮头,始终兼顾政策研究和前沿商业实践研究。北大光华推出了“光华思想力“项目,用扎根中国经济社会的前沿商业实践研究反哺商学教育,研究中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为党和政府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并通过该类实战课题研究,推动我国家进一步的发展,从而能够让光华的研究形成真正的政策影响力。而上述研究成果也会直接进入到同学们的课堂当中。

  第二部分是培养商界领袖,光华管理学院设有:本科,研究生,MBA,EMBA ,EXED,MSEM,MPAcc等诸多项目。他们是不同层次,不同方向,不同深度的教育项目。赵教授强调:北大光华已经将传统意义上的MBA做成了MBA+,这个+号为MBA课程带入了更为丰富的内容,包括加入中国特色,加入行业深度,加入整合实践,加入国际视野和人文精神。此外,赵教授又特别提到了北大光华的课堂外培养,他认为把有志同道合,有共同追求的同学聚集在一起,依靠俱乐部、协会和校友企业行等活动,可以加深同学们对某一个行业、某一个领域更深入的理解和探讨。

  第三部分是推动社会进步,北大光华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故北大的办学布局,整个都是跟国家的战略发展紧密联系。为了国家均衡发展战略,光华设有四大分院深圳、上海、西安、成都,为各个区域培育更多符合国家发展需要的高端人才。今年北大光华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设立“一带一路”书院,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广泛招收人才。通过对大量有各国特色的商学案例进行研究,反哺中国对外开放,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最后,赵龙凯教授、深圳分院张莹老师共同回答了现场观众关于招生政策、招生标准等方面的相关问题,公开课在互动问答中圆满落幕。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依然热情高涨,台前聚集了前来咨询的同学。北大光华公开课给同学们建造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公开课了解一个更真实生动的北大光华。同学们都表示,本次公开课在学到知识的同时,也树立了方向和目标,对今后报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充满信心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