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位市民专门约定,坐首班高铁去湛江参加同学聚会。8位市民专门约定,坐首班高铁去湛江参加同学聚会。
昨日凌晨,开往湛江西的首班高铁等待出发。昨日凌晨,开往湛江西的首班高铁等待出发。
湛江西站,不少市民专程过来参观高铁站。湛江西站,不少市民专程过来参观高铁站。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曾勇 叶国庆 李佳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昨日清晨6:08,随着D9741次列车缓缓驶出广州南站,江湛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粤西三市正式加入高铁“朋友圈”。通车后,广州至湛江动车组运行时间仅3小时左右,粤西各市间的高铁旅行时间也在2小时以内,“早上广州叹早茶,中午湛江吃海鲜”成为现实。未来,江湛铁路还将连接包头至海口高铁,成为无缝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的唯一高铁。

  据了解,江湛铁路东接广珠城际铁路新会站,西至湛江西(客站),途经江门、阳江、茂名、湛江四个地级市,设江门、双水镇、台山、开平南、恩平、阳东、阳江、阳西、马踏、电白、茂名、吴川、湛江西等13个客运站。

  首日首趟始发站上座率超七成

  首日首趟列车早上6:08从广州南发车,9:22到达湛江西,始发站上座率超7成。据介绍,本次列车全程定员613人。

  江湛铁路开通运营初期,开行动车组33对。每隔30分钟左右就有一趟动车组列车往返于广州和湛江之间。湛江西站最早开往广州方向的动车组列车时间为早上7:20,最晚为20:00,到达广州南时间为23:10。广州南站最早发往湛江西站的动车组列车时间为6:08,最晚为20:00,最晚到达湛江西站的时间为23:07。

  江门至湛江铁路开通运营初期,除动卧列车外,将分时段、运行时间等,实行9.5、8.5、7.5折三种折扣票价。

  值得注意的是,首日首趟列车安排了不少便民的贴心设计。据介绍,列车每个座位下有插座可供充电使用。由于到站停开时间较短,列车在到站前5分钟有自动广播提醒。除每节车厢都有蹲厕和坐厕,在4号车厢设有一个无障碍厕所,不仅有扶手,还有SOS报警系统,乘客如有需要可按动按钮及时求助。里面还设有一个婴儿护理台。

  有关部门预计,今年江湛铁路沿线开平碉楼、阳江海陵岛、茂名放鸡岛、湛江红树林等著名景点游客人数将增长5成以上。据广铁集团客运处分析,铁路沿线粤西四市铁路客流今年下半年预计增加10倍左右。

  广铁集团率先推出公铁海联运

  随着江湛铁路正式开通,广铁集团在全国率先推出公铁海联运。旅客从湛江西站(海口站)仅凭“一票”,就能乘车乘船横跨琼州海峡,抵达海口站(湛江西站),实现广东(海南)旅客过海无缝接续换乘。据介绍,旅客可直接关注“铁旅e行”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中的“湛海联程”,实名购买湛江往返海口汽车票(含船票),订单支付成功直接用乘车码乘车,退票也可在“铁旅e行”微信公众号上在线操作。

  到底如何实现公海铁联运?有过海需求的旅客在湛江西站出站口,便可换乘大巴抵达湛江徐闻铁路北港码头,然后乘坐轮渡(设置有旅客专属优先通道)至海南海口铁路南港码头,从海口至湛江西站亦是如此。该联程票还支持分段购买,旅客可按照出行计划灵活安排。

  乘客心声

  邵女士:回老家一天来回

  得知老家湛江开通了高铁,邵女士买了首趟列车的票,一大早带着孩子来体验。“两点多还在看世界杯比赛呢。”邵女士笑着告诉记者,回家的兴奋完全击败了晚睡的困意,因为周一要上班,孩子也要上学,她买了当晚七点多回广州的票,这次只在家停留几个小时。

  彭小姐:前一晚订完票跟朋友约了早茶

  “我还要回茂名喝早茶呢。”坐车回家的彭小姐笑盈盈地告诉记者,前一晚订完车票后,她就跟朋友约了早茶。彭小姐回忆,过去坐大巴回家虽然只要53块钱,但要花4个半小时,如今可以节省一半的时间。她还说,以后回家方便了,也可以多回去看爸爸。

  彭先生:方便回故地看老友

  在首趟车的乘客里,记者还发现了一位很有“湛江情怀”的先生。从事金融行业的彭先生曾在湛江工作过4年,这次特地乘首趟列车回故地看看,见一见老朋友,吃吃海鲜。

  他告诉记者,原本粤西地区的交通很不方便,自己家在广州,每次来回湛江都是搭乘飞机,机场离市区远,交通不便,票价也很高,动车的开通很好地解决了交通盲点。

  王女士:带家人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当湛江不再遥远,是时候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我们这次出来玩完全没有提前计划的,完全是‘说走就走’。”三个舅舅两个舅妈,再加上母亲和一岁半大的宝宝,王女士一家八口人从新会出发,来了一场随心所欲的旅行。“二舅昨天喝早茶时提起,江湛高铁通车了,问我们要不要去湛江玩,我们都说好,当时就决定了。”

  在旅行社工作的姐夫帮忙订好房间,一家人去湛江两天一夜,她也顺便帮公司踩点旅游线路,“湛江的话,可以去沙滩吃海鲜买干货,沙虫和鱿鱼都很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