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海国桃源”“闽东小武夷”之誉的杨家溪,溪水纤尘不染,溪水清澈见底,惊而不险,也是摄影出片的好地方。杨家溪位于太姥山西南侧,霞浦县境内牙城镇西北部。原名南洋坪,相传因北宋名将杨文广在此平定南蛮十八洞之一,并留杨家将士驻守而得名。杨家溪沿岸居聚着许多畲族村民,使这里有着浓厚畲民族的生活与风俗习惯。

 

杨家溪还让人惊诧的是:这里有一片全球纬度最北的古榕林。万株连片的枫树林,为江南面积最大的枫香林,与枫树林相邻的有17株千年古榕群,其中一株“榕树王”,树干周长12.6米,冠幅直径51米,高30米,树干中空,有7个洞口,洞内可容数人。

这17棵“千年古榕”就生长在杨家溪渡头村后,它们是枝繁叶茂的小叶榕,其中最大一棵为南宋绍兴年间所植,距今已有近九百年的历史。

这些年代久远的榕树,成排生长,古朴怪异,古榕树群虬根盘绕,天空中密叶交错,枝繁叶茂的群榕像开屏的孔雀。

走近细看它们有多么的与众不同。深邃的绿色蔓延到很远的地方,古榕树们都朝着同一个方向生长延伸,整个榕树群营造出一个难以形容的美妙森林世界,有一种无法形容的美好。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这是唐代诗人杜牧的名句,指秋天的枫叶的美丽、红火。如今是五月初,已接近初夏,看不到“红于二月花”的景象,虽然有点遗憾,但环顾四周,面对江南这片最大的枫树林,依然有种满足感。

这里也是摄影发烧友的最爱,清晨太阳升起后,阳光从榕树林间投射下来,就会形成非常唯美的光柱。再喷上烟雾让当地的畲族村民们穿上传统的民族服饰,牵着牛,担着箩筐从树下走过,形成一幅幅唯美的画面,尽管这脱离真实性,但画面确实很美。

我们去的时候赶上阴天,也为今后秋天去杨家溪提供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