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川日落

  连州菜心

  悬空玻璃平台

    位于北江流域的清远,历来被称为广州的后花园。2018年,广清-清连高速连接线开通,从广州到连州全程高速直达,无需进入清远主城区。在2018年,国家5A景区连州地下河降低门票价格,携手湟川三峡-龙潭客栈,以及古龙峡打造“天地联盟”旅游线路,加速文旅融合。古龙峡更是通过玻璃项目成为省内景区转型全季旅游的新网红。在岁末新年档期,从广州出发,2~3天的时间,人均三四百元的价格,就能享受到美食、美景,感受到冬日里的温暖。

  年度最受欢迎旅游景区

  ——连州地下河

  获奖理由:连州地下河是清远市唯一一家国家5A级景区,更是唯一一个被中国地质学会授予“中国洞河奇观”的景区,有“广东地下第一河”之称。2018年是连州地下河迎来巨大转变的第一年,9月1日实施门票降价措施,黄金周在降价的基础上再实行八折优惠。9月,广清-清连高接高工程完工通车,北上连州缩短至2小时,给游客带来极大便利。今年,连州地下河新增“洞河文化馆”,将连州地下河的洞河文化,用声像、图文、实物等展示,成为游客喜爱的一道景点。

  2018年春节期间,连州地下河日接待量连续三天破历史纪录。端午地下龙舟赛、夏日冰爽游连州、七夕在连州地下河遇见前世今生、连州菜心嘉年华等有趣好玩的活动,让游客体验到不一样的连州地下河。广州日报华南旅游至尊大奖、两次登上5A景区微博传播力Top20、广东旅游总评榜2018年度最受欢迎景区……一个个大奖彰示连州地下河这一年的成绩。

  新年玩法:今年寒冬来得早,在连州地下河附近的三水瑶族乡已是雪花纷飞。在连州地下河,洞内享受18℃的天然暖气,体验非常舒适的感觉。除了鬼斧神工的钟乳石、可乘船游走的地下暗河,连州地下河还有一个神奇的特点:四季恒温、冬暖夏凉。洞内曲折幽深、怪石林立,既有金碧辉煌的大厅,也有迷宫般的通道,历经数亿年天然形成的石钟、石乳、巨型石柱等形态万千。在长寿洞,藏着数千坛洞藏黄精糯米酒,10年酿制,香气浓郁。冬日暖一杯来喝,补气养血。

  2019年春节过后,连州地下河洞外鹰嘴桃花将迎来第五年盛放,英石林中夹种的鹰嘴桃红粉菲菲,春节赏十里山顶桃花,还能享受门票八折优惠。

  出游贴士

  交通:二广高速直达连州东陂出口,距离连州地下河景区3公里;广清高速-清连高速-水足塘出口(至湟川三峡)/保安出口(至连州地下河),全程近4小时。

  年度最受欢迎旅游景区

  ——湟川三峡·龙潭度假区

  获奖理由:湟川三峡·龙潭度假区拥有广东独有的峡谷景观。2018年,“连州桃花节”“连州水果节”“连州菜心PK赛”等活动在湟川三峡举办,粤北的民俗和周边的雪景,让这里成为岁末出游热选。

  自秦汉以来,湟川三峡就是从中原进入岭南的重要水上通道,是秦汉古道连州段的水上驿道。如今,湟川三峡有了“长江三峡之奇险·桂林山水之秀美”的美誉。位于龙潭度假区的过山瑶文化园,除了每天上演最正宗过山瑶民俗表演之外,更致力于文化保护:过山瑶长鼓舞、布袋木狮舞、盘王大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得到最好的展示和延续。

  新年玩法:新年来湟川三峡·龙潭度假区,白天游三峡、赏瀑布、观奇石、览古迹,傍晚观看过山瑶民俗表演,跟着瑶族莎幺妹一起庆贺新年;夜宿江边小别墅。

  冬季的湟川三峡,如遇上雨天,雨后空林的清新景色、两岸数十道飞瀑让人惊艳不已。这里有著名的楞伽古峡,还有古代的纤夫道、古戏台、韩愈思乡亭等,更有唐朝大文豪韩愈留下的千古绝句《宿龙宫滩》。早晨迎着晨光,沐浴秋风,坐上游船,看山间之红树,赏湟川之绿水,观岸边旋流瀑布,冬天的美,就融合在这山水之间了。

  新年之际赏连州八景之首“湟川夕照”最为应季,傍晚夕阳从云层中漏出来,沿岸的白杨林向游客发出金色的召唤。悬崖对峙的湟川江面,一艘渔船不经意间进入眼前,轻轻划开江面,从江的这边到江的对岸。白色的渔网晾挂在船头,船的主人枕在船桨上,懒懒地欣赏着冬日暖阳。

  出游贴士

  交通:广州-庆丰收费站-广清高速—清连高速—连州出口—沿人民路直行至文化广场右转至慧光路,沿S114线直行3公里左转至X389线直行16公里至龙潭,全程约4小时。

  住宿:连州大酒店;龙潭客栈。

  美食:进入连州的冬季,龙潭瑶王长寿大盆菜、东陂腊味、连州菜心必不可少。连州河鲜、连州蛇碌、连州牛蹄、连州切粉、东陂水角、星子扣肉、丰阳牛肉干、山塘酿豆腐这些一年四季的长寿美食也绝对能满足你的口腹之欲。

  年度最受欢迎旅游景区

  ——古龙峡原生态旅游区

  获奖理由:2018年,古龙峡玻璃大峡谷项目成为周边游网红。6月28日,玻璃大峡谷成功挑战四项世界纪录——“世界最长的悬空玻璃平台”“世界最宽的观瀑玻璃吊桥”“世界最大的玻璃观光组合”“世界最高的丛林飞跃”;景区先后成功策划了“玻璃桥‘男神’护卫队”“野生山猪误闯玻璃吊桥”“免费邀请全国公交司机来减压”“抖音大赛”等活动,爆红网络和媒体,玻璃大峡谷也一举成为“旅游新晋网红打卡地”,被国内外游客誉为“云天玻霸”,问鼎“中国高空观光旅游新霸主”。

  景区依托大峡谷、大森林、大瀑布的独特地形地貌,布局构建的云天玻霸、峡谷漂流、万丈悬瀑、丛林飞跃四大王牌产品,让游客实现了从水上飞驰到森林探险、空中览瀑的全情景旅游体验。

  新年玩法:舞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2019年元旦假期(12月30日),古龙峡计划借助“长499米、直径1.9米、九十九节”的超级巨龙“珠玑古巷古龙”,向社会组织招募199名舞龙手,现场再招募1820名游客,开展“2019名游客古龙峡玻璃桥上舞动499米珠玑古龙迎元旦”活动。现场游客朋友们既可游览广东醉美瀑布群古龙九瀑、体验玻璃栈道、玻璃平台、玻璃桥、丛林飞跃等项目,还有机会参与舞巨龙活动。

  出游贴士

  交通:广清高速“清远西”出口下,过清远大桥直行8公里,沿S114省道迳口入3公里即到达景区。全程约一个半小时。

  住宿:清新花园酒店、希尔顿欢朋酒店、维也纳酒店等。

  美食:景区沿途的美食走廊价廉物美,是清远鸡、北江河鲜、乌鬃鹅的最正宗原产地,还有当地山坑鱼、清水鸭、野山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