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珠海大剧院用口碑赢得艺术市场 用互动成就文化共建

2018年01月02日 08:03 新浪广东 

  自2017年1月1日正式运营以来,珠海大剧院坚持“高贵不贵•文化惠民”的经营理念,为广大市民呈现了一场场艺术水准和观演效果俱佳的艺术演出。凭借兼具设计美感和声学效果的建筑造型,高标准的舞台设施以及丰盈的演出内涵,国内外知名演出团体在这里川流不息,大剧院犹如冉冉升起的艺术之星,为珠海这座经济特区带来耀眼光华。

  如今,近水楼台的珠海观众正享受着这座剧院带来的美好生活。开业一年,剧院有了可喜的变化,多了爱看剧、爱参与大师课的“熟面孔”,多了建设性满满的真诚“意见者”,也多了通晓观演礼仪、适时鼓掌的“专业观众”,更多了热心服务剧院的志愿者团队,拥有如此向心力和凝聚力的拥蹙,更是剧院的骄傲。

webwxgetmsgimg (1)

砥砺前行用口碑赢得艺术市场

  从开业首演的世界交响乐名团——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杨丽萍大型舞剧《孔雀之冬》,到《爱神之舞—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明星GALA》、赖声川口碑话剧作品《宝岛一村》、《暗恋桃花源》,儿童剧嘉年华,再到金星脱口秀,伦敦西区经典原版音乐剧《保镖》、爱尔兰国宝级踢踏舞《大河之舞》、理查德•克莱德曼钢琴音乐会……这样炙手可热的节目频频可见,部分演出由于“一票难求”,还出现了临时加演现象。

  开业一年,来自俄罗斯、美国、伦敦西区、德国、捷克布拉格、法国巴黎及国内等国家和地区的125个演出院团献艺156场精彩绝伦的演出,累计平均上座率92%,综合顾客满意度为97.78%,累计接待观众达14万次,剧院俨然成为世界文化艺术的一个连接点。剧院总经理陈建强表示,“这在全国剧院上座率中排名都是靠前的”。剧院的舞台上既有阳春白雪,也有深受市民喜欢的大众节目,各年龄层观众都可以找到合适自己的剧目。

webwxgetmsgimg (2)

涓滴汇集用艺术反哺购票观众

  珠海大剧院一直致力于普及推广文化艺术,重点打造惠民演出和品牌活动,吸引市民和游客达3万余人,艺术反哺渐成气候。其中,市民音乐会逢双月共举办6场,坚持“高品质、低票价”,全年平均演出票价160元,组织国内外艺术大师到剧院演出,让最广大市民畅享美好艺术生活。“艺海拾贝”大师课系列共举办14场之多,主打“公益、普及、互动”,通过艺术导聆,让更多人知晓观演礼仪。市民开放日则是定期组织大批市民参观,增加演出元素让市民感受大剧院的恢宏建筑、先进设施设备,分享这个城市的骄傲。另外,每年夏季的6月-8月份是剧院“打开艺术之门”演出季,通过形式多样、寓教于艺的中外儿童剧目及美育、普及的儿童活动,培养未来观众,用高雅艺术启迪孩子的一生。

  剧院为最大限度让利观众,设置微信、电话预定演出票、一票起送、会员折上折、生日礼遇等特色会员服务,各类型会员人数已攀升至5万余人。并且,剧院始终对四类特殊人群——老年人、学生、残障人士、现役军人,开放购票专享优惠,凭相关证件50元就可以观看到剧院各类型的演出。珠海大剧院始终坚持“不增票、不甩票”的原则,艺术市场获得良性发展,为珠海这座经济特区注入新的艺术养分,城市文化发展有了新的动力之源。

webwxgetmsgimg (3)

薪火相传用平台培育本土精品

  传统曲艺不应该是放在“博物馆里让人观瞻的艺术”。为让更多的观众了解传统文化精粹,剧院开展了“听曲艺•品韵味”曲艺剧目展演活动,部分场次票价仅50元。剧院先后自主引进由珠海市粤剧团打造的红派经典粤剧《昭君公主》惠民演出、粤剧《疍家女》,历史传奇京剧《青天道》等优秀曲艺剧目,着力培育本土文艺精品、传承艺术经典。舞台下,专程从各地赶来的戏剧票友将偌大的珠海大剧院“填”得满满当当,座无虚席。观众当中不仅有头发花白的戏剧迷,更有不少年轻人。

  同时,剧院“小小艺术家”少儿才艺展演活动招募了超过300余名珠海本地6-16岁“表现力强、拥有艺术特长”的青少年,他们目前活跃在剧院各项活动的舞台上,展示着珠海文化艺术的新面貌。在此基础上,剧院将陆续开展原创优质精品节目的输出,最终实现珠海大剧院从“输血”到“造血”,从艺术平台到艺术孵化器的蜕变。

webwxgetmsgimg

  聚众之力用互动成就文化共建

  “文化艺术合作就像一块无形的蛋糕,你添一块,我添一块,这个蛋糕就会无限放大。”珠海大剧院总经理陈建强表示,文化艺术共建共享是剧院一直以来的目标。剧院的建成运营代表城市又一艺术高地的崛起,促进着城市的文化生态和谐共生。剧院一直在探索文化与其他行业互联互通互助的战略构想,并与社会各行各业探讨艺术合作可能,揭开文化•发展•融合的新篇章和新构思。

  剧院在开业之初就面向社会招募了近2000名艺术志愿者,作为剧院文化发展的见证和同行者,他们活跃在剧院的舞台及公共区域,无私奉献于剧院各项活动和演出。剧院通过“梦想舞台•共同打造”等活动与有实力和号召力的艺术培训机构的合作,集中展示培训成果,打造连接演出院团、家长和孩子的互通交流平台。并且剧院与市内10余家票务代理处开展深入合作,最大限度便民、惠民,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剧院的演出票,目前效果显著。

  泰戈尔曾说:艺术的魔杖所触及之处,当变为不朽的事实。今后的珠海大剧院将在为群众服务,让城市更有文化品位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开启文化旅游之城的艺术新征程。剧院计划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优秀演艺资源,跟进北京保利剧院总部与英国大使剧院集团、美国布什诺艺术中心等海外机构形成联动机制,并与德国、法国、波兰等国驻华领馆文化处开展深入合作,并深入挖掘珠海本地优秀演出资源,搭建联通珠海与世界文化艺术的桥梁,更多尝试“引进来”和“走出去”,传播珠海文化艺术最强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