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珠海驾考科目三电子考明明正常 却被人工判不合格

2018年03月11日 08:15 珠海交警 

  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要告诉粉丝。大家知道,珠海的科目三路考早已改为电子考了,考试通过与否全靠电脑评判,考官是不再人工打分。可是最近,每天都有考生在科目三的电子考,明明电脑显示其考试正常,也没有报错示警,却被人工评判为不合格!

科目三电子考,电脑没说话,考官评他不合格

  3月1日,学员伍先生考科目三,从绕车一周到上车系安全带,按喇叭,一切都顺理成章,操作十分娴熟,小编从视频里看,觉得他比大多数考生都更熟练,显然是练的时间很长。而伍先生也显得气定神闲,可是他没想到,意外还是发生了。

  就在他开直线驾驶时,旁边一辆社会车辆快速掠过,而且似乎靠他近了一些,这时他略略闪过一些不安,本能地减速,减速自然就要换挡,不知是不是因为紧张,车死火了。死火要扣分,但还可以继续考试。

  于是伍先生同样熟练的空档、拉手刹,动作如行云流水。重新打火起步,可就在这时,令他想不到的情况又出现了,一辆考试车在他旁边也死火了。两辆考试车几乎同时死火后起步,挨得很近。不过这难不倒伍先生,他动作流畅,快人一步,就在他重新起步时,坐在车里的社会辅助考试人员(下称辅考员)突然猛踩了刹车,并将情况立刻上报。

  考官在仔细观看视频录像、并反复推演调查后认定,辅考员操作得当。因为伍先生的考试车与另一辆考试车挨得比较近,伍先生应该把方向盘再打多一点,可是他方向盘打得不够,如果不是辅考员及时采取措施,伍先生的车头差不多已经碰到前面那辆考试车的车尾。这种情况属于“没有采取正确操作导致危险情况”,最终伍先生这次科目三考试被人工评判为不合格。

  说完这个故事,要给大家普及一下辅考员和人工评判这两个概念。科目三是路考,也就是考验大家的实际道路驾驶能力,因此,考官不可能清场封路给大家考试,必须在真实道路环境下考试。真实环境就意味着有各种突发情况会出现,但考生毕竟都是没有拿到驾驶证的学员,也就是说,这些司机的驾驶经验匮乏,全是驾驶小白。

  这么多小白上路,又是真实道路环境,警方为了确保安全,于是给每位考生配置了辅考员。所谓辅考员,就是在考生遇到紧急情况时,及时采取打方向或制动措施。这样一来,既可以保证考试的真实性,又能确保安全。

  按照规定,如果出现紧急情况,辅考员代替考生采取了措施,必须要上报,由科目三监控中心启动调查程序,对本次非正常操作进行分析。如果证实是因考生操作不当导致危险情况的,考试将被人工判定为不合格。

  听到这里,大家,特别是广大考生,还没有考科目三的考生,一定想知道,在珠海考路考,最容易发生哪些情况导致被人工判为不合格?小编根据过往这么多被人工判为不合格的情况梳理了一下,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

1.变道。

  在执行变道操作时恰好有社会车辆经过,考生操作不当,眼看就要撞车了,辅考员采取了紧急措施,被人工判为不合格。

  2.掉头。

  在执行掉头操作时,刚好对向车道有车直行,部分考生训练时间不长,车感和经验不足,觉得可以不用等待直接掉过去,在快撞车前被辅考员采取制动措施,被人工评判不合格。小编倒不是鼓励大家在掉头时盲目等待,但是一定要冷静判断来车的速度和距离,如果来车很远,可以安全掉头;但如果来车已经很近了,必须停车等候。

3.起步或重新起步。

  也就是伍先生这种情况。起步时或重新起步时,刚好旁边也有车慢驶或停车,两车挨得比较近,考生判断不准确,眼看就要撞车被辅考员采取制动措施。

  此外,人工评判还包括观察类的评判,比如通过路口、靠边停车、变更车道、超车、掉头等项目里不观察倒后镜和周边道路情况的,都会被人工评判为不合格。

  这些个环节,考生们一定要多加小心,考官还告诉小编一个消息,目前珠海的科目三考试通过率已经恢复正常,通过交警微信的大力宣传,告诉大家哪些考试环节容易因为不小心而挂科,比如打火前忘了空档,打灯不够时间等等。现在考生们因为不注意细节、粗心大意挂科的情况已经非常少。

  如今,导致科目三挂科的最大原因是什么?意外。啥叫意外?上面说过,科目三的路考是真实道路环境,随时会有各种预料不到的情况需要考生应对。小编梳理了一下科目三挂科的数据发现,在这些意外挂科的考生里面,绝大多数都是因为两种情况:

  01

  考直线行驶时恰好遇到前面很远处有车或相邻车道有车。现在科目三的挂科原因排行榜里,直线行驶排在了第一位,并不是因为考生们不懂直线行驶的基本操作,而是他们无法有效应对真实道路环境。

  有些考生在直线行驶时,明明看见很远的掉头口有车等待掉头,车尾露出一小截,这是不会影响考试的,只要提前稍稍把方向盘偏右一点点,既可继续前行。(所谓直线行驶,并不是要求车辆完全直线驾驶,允许有一定幅度的调整,这个幅度就需要考生在训练时充分掌握,养成更准确的车感)

  02

  排在科目三挂科原因排行榜榜眼的是速度与档位不相适应,说白了就是加速或减速却忘了减档。这种错误绝大多数考生在正常情况下都不会忽略,犯错大多是因为旁边突然有车开过来,有时候还是比较大的车,发动机轰鸣作响,考生一紧张,本能减速,可是却忘了换挡了,于是就挂科。

  科目三考试人工评判不合格并不是大量发生,不过每天都有。而且科目三的考试环境是真实道路环境,影响驾驶的情况是很多的,这样才考验人,这是小编反复强调的,比如最近珠海云雾缭绕,考试路段也变得这么美,对于很多考生而言,考试就要特别小心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