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深圳土地拍卖潮即将上演:宝安11宗土地集中上市

2016年08月19日 09:39 证券时报  评论(人参与

  全国土地市场的疯狂仍在继续,上海静安的一地块刚刚创下中国土地成交史上最贵“地王”纪录,深圳也将在下周进入土地拍卖高潮。

  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的公告信息显示,8月份将有15宗地上市交易,土地用途以商业和工业为主,出让土地位于南山和宝安。其中,8月26日宝安有11宗土地集中上市交易,成为8月份土地供应“大户”。深圳即将迎来一轮推地小高峰。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土地招拍挂市场共成交18宗地块,土地出让金额高达364.15亿元,成交楼面均价为每平方米18912元,是2015年平均楼面价的2倍。由此可见,深圳8月份土地供应接近上半年总和。事实上,深圳的房地产市场一直供不应求,近几年通过土地招拍挂出让的土地逐年减少,“地王”也频频刷新纪录。

  最近,市场已经被各地“地王”刷屏,各种严厉的调控政策之后,土地市场仍然是“不疯魔不成活”。就在近日,全国土地拍卖市场连出“地王”。位于上海静安中兴社区的一幅住宅地块进入挂牌阶段,起拍价46亿元,吸引了18家企业前来竞拍。最终,融信以110.1亿元的总价击败17家各路土豪,楼面价高达每平方米100315元,溢价率139%,创下中国土地成交史上最贵“地王”纪录,市场普遍预计未来项目售价将超过每平方米15万元。而就在前几天,广州市拍出新科单价地王,荔湾区一块纯住宅用地被雅居乐集团以21.73亿元总价拍得,折合楼面价高达每平方米36773元。

  地价是房价构成的主要部分之一,虽然不能直接决定房价的高低,但地价越高房企开发的成本就越高,为了追求必要的利润,房价也会水涨船高。据中原地产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每套价格超过2000万元的“豪宅”,一共成交了1597套,其中新房1118套,二手房479套。此外,2006年至2015年上海价格在2000万元以上的豪宅成交呈递增趋势,而今年仅上半年就已突破去年全年成交量。有海外媒体认为,与全球最贵城市进行横向对比发现,在2000万人民币这一级别的豪宅成交量方面,上海今年上半年已成世界第一,上海俨然已成全球最大豪宅市场。

  同策房产咨询表示,市场火热以及“地王”频出有可能加速政策从严执行,预计9月份前后上海楼市调控政策会进一步从严执行,新一轮“控地王”降杠杆等措施也会来临,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因此而来临。

  而在深圳前海,近日也有多块土地出让,但都以“底价”成交。继8月10日“中粮系”夺得前海两宗地后,昨日同属桂湾片区的另一宗商业用地迎来公开出让。最终,周大福和新世界联手拿下“T201-0092地块”,以底价42.07亿元人民币竞得,楼面价为每平方米24748元。不过,与此前出让的两宗商业地块一样,T201-0092对竞买人资格设定了严格的限制条件,竞买申请人须为香港注册企业,须控股3家(含3家)以上在香港主板上市企业,其中至少1家总资产不低于1000亿港元;竞买申请人应在深圳市无总部企业用地;满足条件的可独立购买,或以其自身作为主竞买申请人联合一家其控股的上述上市子公司竞买。不过,中国指数研究院认为,由于前海出让的商业/办公用地供应较多,再加上后海片区商业竞争的影响,前海写字楼市场不论在售价还是租金上也将面临一定压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