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索罗斯高位减持黄金仓位 中国大妈怎么办

2016年08月22日 15:09 国际金融报  评论(人参与

  乐观派认为美国经济已止跌回暖,应尽快加息;悲观派则认为美国经济仍面临风险,未来就业增长恐会下滑。经济数据不佳和美联储加息态度弱化,为金价走势争取了一定空间。

  今年年初购买黄金ETF的行为,让中国大妈林芬跑赢了身边一起投资股票的小姐妹们,成为姐妹中的投资好手。

  不过,近日一则金融大佬索罗斯抛售黄金的消息让林芬有点担忧:“我究竟应不应该继续持有黄金呢?抛售黄金以后是否要去买同样有避险功能的债券呢?”

  风险释放 落袋为安

  8月15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监管文件显示,在第二季度金价上涨至两年高点之际,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大砍黄金持仓。

  文件显示,索罗斯基金公司在过去3个月中共减持了对黄金生产商巴里克黄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94%的持有股份,持股从1940万股降至107万股。

  这并不是因为巴里克黄金表现不佳。现货黄金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上涨27%,生产商也因此得到支撑。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巴里克公司净收入创2013年以来的最高,其库存也增加了56%。截至6月的12个月,巴里克股价升幅达169%,是历来同期最大升幅。

  此外,索罗斯第二季度还减持了77%的黄金ETF持仓,对SPDR Gold Trust持仓由第一季度的105万股、价值1.235亿美元,下降至24万股、3040万美元。

  记者注意到,索罗斯第二季度的投资决策与其第一季度完全相反。第一季度,索罗斯基金买入了105万份全球最大的黄金ETF SPDR Gold Trust 看多合约,价值约1.23亿美元。此外,还买入了1914.19万股巴里克黄金公司股票,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商。按照一季度末的股价,索罗斯基金持有的巴里克黄金公司股票市值高达2.64亿美元,成为该公司第八大机构持有人。

  索罗斯第一季度对黄金的投资看起来尤其有先见之明,那么索罗斯二季度大幅砍仓黄金资产是否意味着他看空黄金呢?

  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孙永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倒未必。”他强调,首先需要明确的是,今年以来黄金价格已经上涨超过25%,从历史上来看也是非常高的涨幅。因此索罗斯可能只是获利平仓,落袋为安。

  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蒋舒在中国(2016)黄金市场与风险管理论坛间隙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最大的‘黑天鹅’事件莫过于英国脱欧了,英国脱欧公投前,索罗斯在英国《卫报》发表署名文章,警告英国公民慎重考虑他们的选择。并预测如果脱欧成功,英镑将贬值15%至20%,对普通英国家庭的收入而言,也将造成一年3000英镑至5000英镑的损失。如果索罗斯投资黄金有对冲风险事件的考虑,那么英国脱欧风险释放后,对冲也告一段落,其减仓黄金资产的行为也是可以理解的。”

  短期震荡 但不看空

  其实,不仅仅索罗斯在撤离黄金市场,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到8月9日当周,包括对冲基金等投机者持有的黄金净多头寸下降到28.6万手,表明专业投资者看多黄金的意愿有所降温。

  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首席分析师盛为民表示,第三季度金价上涨可能会面临一定的压力,到第四季度金价可能会走弱,因为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变化。

  最新公布数据显示,美国7月零售销售数据意外持平,批发物价指数下滑。此外,据美国劳工部报告称,截至8月13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4000人,降至26.2万人,创下一个月以来最低水平。

  目前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数据显示,投资者预期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不足50%。经济数据不佳和美联储加息态度弱化,为金价走势争取了一定空间。

  “美联储加息与否的重要参考指标包含CPI数据,而CPI中原油价格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由于原油的筑底企稳尚需时日,且今年的美国大选不确定性增强,出于审慎考虑,美联储会将加息延迟到今年12月进行。”蒋舒说,“若美联储今年12月加息,美元或继续走强,那么去年12月以来美联储的第一次和第二次加息之间的利多金价态势将宣告结束。由此来看,第四季度金价或下探至每盎司1150至1180美元一线。”

  孙永刚也表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黄金市场最关注的。美联储官员的讲话以及美联储的议息会议、会议纪要声明对盘面的主导性很强。”

  虽然美联储加息是黄金市场上方悬着的剑,但蒋舒表示,从中长期来看,机构和投资者还是可以继续持有黄金的。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第三季度黄金市场风险偏好尚可,因此9月之前不用太悲观。

  盛为民提醒:“接下来意大利针对宪法改革的公投可能会引发新一轮脱欧风波,进而可能会带来新一轮市场恐慌。如果这成为现实,金价上涨可能会远远超出现在的估计。”

  资产荒下 黄金占优

  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是推动上半年黄金走强的最关键因素,目前,这些因素依然存在。

  从避险投资的品种选择来看,孙永刚表示:“黄金、债券和美元都是市场青睐的避险工具,但本质上它们存在资产类别的差异。黄金对冲的更多是全球货币的信用风险,而债券对冲的利率下行,美元作为货币单位,对冲其他货币贬值风险。黄金是否具有优势要看目前主导全球金融市场的是哪种风险。”

  目前,日本、欧元区货币宽松政策没有任何收紧的迹象,甚至还在不断加码,货币信用风险高企,利好黄金。

  再从债券与黄金来看,目前黄金在收益预期上更被投资者看好。

  据机构统计,受负利率政策和央行持续购债推动,负收益率债券规模已经增加至13.4万亿美元,这一规模相当于全球经济的约1/4。所谓负收益率债券,就是说投资者购买债券,不但拿不到利息收益,还必须倒贴钱。国内债市情况也不妙,6月以来,债市利率下行势如破竹。债券收益率下跌降低了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令黄金的投资吸引力增加。

  而黄金与美元,大多数时候呈现负相关关系。对于美元,汇丰银行在8月18日发布的报告中称,汇丰预计美元将会走弱,因美联储在8月26日的Jackson Hole经济会议上的论调将会更加鸽派。汇丰称,美元是决定黄金方向的关键,而美元又受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影响,鸽派预期对黄金形成支撑。

  即使投资者看好美元,也会购买美元资产,如美股,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股市才是黄金的“直接竞争对手”。

  近期,美国标普500指数刚刚创下2175.63点的历史新高,但美国股市屡创新高的背后也积累着风险。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集团指出,股市投资者需要谨防美国股市在今年年底之前将经历一条曲折坎坷之路。

  也许正是上述优势,不少大佬选择留在黄金市场。对冲基金大佬约翰·保尔森第二季度保持其持有的全球最大黄金ETF仓位不变。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最新监管文件,截至6月底,保尔森负责的对冲基金Paulson & Co持有480万股SPDR Gold Shares,与3月末持平,结束此前连续两个季度的减持。

  另外,前高盛合伙人Eric Mindich旗下对冲基金Eton Park Capital Management将黄金看涨期权的押注翻了3倍。截至6月底,这家对冲基金共持有1600万股SPDR Gold Trust ETF(GLD)看涨期权,价值在20亿美元。Eton Park在今年一季度持有600万股GLD看涨期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