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世界打印耗材之都推国际级出口打印耗材产品

2016年12月02日 15:24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近日, 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政府组织召开国家级出口打印耗材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来自政府、企业、协会及媒体等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上,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详细汇报了示范区相关工作。香洲区副区长、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常征强调,各有关单位要共同努力,积极推动示范区下一步发展,充分发挥示范区的辐射作用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促进我市打印耗材产业转型升级。

  政府协会各司其职 营造宏观发展环境

  去年12月底,珠海首个“省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正式挂牌。香洲区出口打印耗材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被评为省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成为全国首个打印耗材类的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出口打印耗材产品示范区创建之初,香洲区人民政府就明晰了工作目标,由区政府牵头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搭建由香洲区政府牵头、珠海检验检疫局香洲办事处、香洲区商务局、财政局、科工信局、南屏工业园和珠海市打印耗材行业协会等单位组成的领导小组组织机构。通过政策宣讲、举办培训、强化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和研究、深入重点入区企业调研等系列措施落实,加强企业对质量意识和质量控制能力的提升。

  赛纳打印、名图科技、天威飞马等36家企业入驻首批示范区企业名单。据透露,在进出口政策和贸易便利化方面,珠海检验检疫局将对区内企业开设检验检疫绿色通道,率先对其实施无纸化报检、绿色通道、多点报多点放、直通放行等检验检疫便利通关服务。符合条件的示范区企业可优先享受关检“三个一”的口岸通关便利措施。同时,还将对示范区内企业出口产品原则上实施验证监管方式或信用监管方式,对龙头企业优先推荐为全国“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企业”,享受免检优惠。

  优势产业集群 奠定示范区建设基础

  目前,珠海作为全球打印耗材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技术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是全球通用耗材的制造基地,素有“世界打印耗材之都”的美名。据2015年数据统计显示,单单在珠海这座城市,就拥有超过680家大大小小的打印耗材企业,供应了全球78.9%以上的通用色带、69.7%的通用墨盒、42.1%的再生激光碳粉盒组件,产业年总产值已超190多亿元,出口总额高达7.65亿美元,产品销往全球超过120个国家。

  珠海打印耗材出口一直以来占据全国首位,并形成了赛纳科技、艾派克、天威飞马等高新技术打印设备制造企业,在国产激光打印机、设备芯片研发、3D打印等产业高端领域取得多项突破。据统计,珠海的耗材企业共累计申请了5000余件专利,占全国通用耗材行业的80%,已经获得授权的专利数量近2000件,是国内拥有办公耗材专利最多,水平最高的城市。

  十届珠海耗材展持续提升“世界打印耗材之都”美誉

  每年十月,一年一度全球最大的专业性办公耗材展览会——中国(珠海)国际打印耗材展在珠海举办。自2007年举办至今,已举办了十届。2010年起,综合参展商数量、观众数量以及展出面积等维度,珠海耗材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业内展览会。刚刚过去的第十届展会,共迎来28 个国家和地区468家海内外展商,14,566名来自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观众。其中海外买家人数同比增长133.65%,首次参观展会的新观众数量同比上涨220%,刷新展会历史之最。

  作为广东省首批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珠海市香洲区打印耗材基地肩负起带动行业外贸发展模式转变的责任。而同时,珠海作为“世界打印耗材之都”,品牌的价值与突出的区域地理优势,需要向全球行业发出更多的声音。珠海耗材展凭借着十年以来积累的口碑和人气,每年吸引着过万名海内外人士共聚一堂,成为珠海耗材产业集群优势最佳的展示平台。400多家耗材企业在三天的展会里集中向全球业内人士展示自身的技术、产品等动态,无论是以探讨行业大势为主的珠海国际峰会,还是以展示技术研发成果为主的研讨会,都为海内外业内人士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洽谈平台。

  提升质量水平是企业获得高效益的根本保证,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企业和产品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目前,市政府大力推进国家级出口打印耗材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呈现出政府重视、部门联动、产业升级、企业受益、质量提升、便利贸易的良好态势,对进一步擦亮珠海本土品牌、推动地方产业升级、形成质量、品牌、创新“三轮驱动”的有利局面、提升出口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