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民生>正文

5少年组成盗窃团伙流窜多省 两年盗窃过百宗

2015年12月30日 08:36 南方都市报  评论(人参与

  南都讯 记者连楷 通讯员 陈辉鹏 张毅涛“飞檐走壁,玩命奔波各地;吃喝玩乐,出入高档会所。”这一幕不是出现在电视荧屏上,而是出现在几个花样少年的现实生活中。近日,天河警方打掉一个地缘性入室盗窃团伙,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破获跨省市流窜入室盗窃案件过百宗。

  梁上君子剪网钻窗入户

  7月10日19时许,家住天河区天河北路某高楼顶楼的林小姐回家发现家中被盗了,柜子抽屉全部被打开,衣服扔得满地都是。她检查了门锁,都没损坏,但卧室阳台的窗户半开着,窗户防盗网被剪断了两根铁枝,露出一个30厘米长的口子。林小姐立即报警。天河警方经现场勘查、查看周边视频和调查走访发现,此案的作案手法与一清远籍入室盗窃团伙相似。7月17日,专案组民警在清远东华镇某网吧楼下抓获该团伙一名嫌疑人林某。

  经查,7月10日,17岁的林某在天河北路沿路寻找目标伺机行窃,傍晚,他选择了一栋高层建筑,尾随住户混入小区并乘坐电梯到顶楼。在确认顶楼住户家中无人后,林某徒手攀爬到该住户家阳台,用钳子剪断窗户防盗网的两根铁枝,爬窗入室,盗走一部苹果手机后沿原路返回,第二天逃离广州。

  团伙流窜多省作案过百

  8月19日,专案组民警在白云区永泰地区抓获嫌疑人张某(男,16岁,清远人);11月30日,在白云区嘉禾某游戏城抓获侯某(男,15岁,贵州铜仁人)等3名嫌疑人。至此,该入室盗窃团伙被端掉。

  经查,自2014年初起,5名嫌疑人先后在广东、浙江、湖北等地实施盗窃,一个月行窃两到三次,平时合伙或单人外出寻找作案机会,一旦选定目标,均以“破坏窗户防盗网”的手法入屋盗窃。团伙成员作案分工明确,一般一人望风,另一人攀爬入屋盗窃,得手后返回白云区永泰的某个预定场所会合,盗窃所得财物平分,一旦有风吹草动就立刻逃离广州躲避。5人长期混迹广州、清远等地,常在一起打网游、吸毒等消遣玩乐,主要经济来源靠盗窃。

  经审查,该团伙涉嫌过百宗入室盗窃案。目前,林某等3人已被警方刑拘,侯某等两名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被警方依法收容教养。此案仍在进一步审查中。

  该团伙成员从小辍学,整天沉迷于高档场所进行吸毒、打网游等消遣,最终走上歧途。警方呼吁:应加强家庭教育,培养未成年人正确的人生观;加强法制教育,提升未成年人遵纪守法意识。

  警方提醒:岁末防盗

  警方提醒,岁末年初,请市民群众做好居家安全防范:邻里要相互守望,如在楼内发现可疑陌生人应提高警惕,发现有人作案应及时拨打“110”报警;外出时锁好房间门窗;尽量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