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揭牌 范周任院长

2017年04月24日 17:44 中国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中新网4月24日电 日前,中国传媒大学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首届雄安新区发展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成为中国传媒大学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首任院长。为此,范周表示:“雄安新区新城建设将是未来我国国际新城建设的标杆,雄安新区不仅要承接非首都功能,也会在城市建设中找到文化产业的支撑点。”

     

  中国传媒大学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成立

  活动现场,揭牌仪式由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主持,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和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建华共同为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揭牌。陈文申书在致辞中表示,关注社会特别是关注国家重大战略发展,是大学的责任和使命,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的设立,将充分发挥智库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据介绍,中国传媒大学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是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以雄安新区建设为中心、基于互联网精神而设立的新型智库机构。研究院充分整合国内外相关领域顶尖专家资源及广泛的社会智慧,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与中国特色的新型资政智库。同时,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袁军为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首批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过去十多年以来,中国传媒大学依托区域地缘优势和高校资源优势,深度服务京津冀,与河北省大部分市县缔结了紧密的事缘、业缘和人缘,与保定市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与雄安新区建设所涉及的雄县、容城、安新以及周边区域有着一系列项目合作。

  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作为战略定位

  随后,首届雄安新区研讨会以“雄安新区:新使命、新理念、新模式”为主题,由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隋岩担任主持人。围绕雄安新区规划、治理、生态、产业、文化、民生等多个领域,众多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为新区发展的整体战略、重点产业、城市管理、文化建设等领域发展建言献策。

  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就《雄安规划编制,战略研究先行》主题发表了演讲。他指出,雄安新区应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作为自身的战略定位,把“1+5”为核心内容的“新型城市”作为基本战略框架,引导人口与资源多点、多线、多面布局。

  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建华认为,雄安新区要以“五位一体”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定位,做到优秀传统文化与新兴现代文化、科技与文化、公共文化和产业文化的有机结合,充分考虑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光明日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玉玲认为:“《光明日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玉玲认为,制度自信是国家文化软实力重要组成部分,雄安新区的建立是制度自信的体现和检验,我们要持续地改革进取,把这次研讨会作为起点,让中国制度在雄安落地开花。”

  范周谈新区建设: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领域同步发展

  作为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首任院长,范周指出,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将成立特色小镇、智慧城市、生态旅游、公共管理、数字经济、文化美学6个研究所,把区域经济、社会管理、产业形态、公共管理和文化建设五个方面作为未来研究的主攻方向。

  作为中国传媒大学的研究院,对文化方面的研究必然顺理成章。不过在范周看来,文化产业与雄安新区的发展不是割裂的,而是与其他产业领域同步发展进行的,也是融合、协调发展的。

  “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的研究不仅仅包含文化产业,我们还要整合全国和世界的研究力量进行全域研究,但我们会秉承熟悉的领域,要做好文化产业领域研究,打造品牌。在研究院内有许多教授是分别研究不同学科领域的,比如,系统经济、市场品牌营销、企业管理、融媒体发展等领域,尤其具备在传媒领域的学科优势。”范周说,同时还要和兄弟院校,开展对数字经济、旅游产业、公共管理等门类和领域进行研究。“我们不会丢掉文化产业的领域,之前我们在京津冀做过许多课题,也在保定周边8个县域都有过合作,这些课题研究还要结合雄安新区的研究持续下去。”

  范周最后表示:“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固然会对周边经济有影响,但是它会直接引导我们对人才的需求,雄安新区未来可能会派生出新的研究方向、新的专业。作为教育部门我们始终不能忘记育人是高校最初的使命,通过这一方面提升我们对新的教育理念的认知。所以随着雄安新区的发展,我们对教育培养这方面的观念得到调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