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2016年广东发放23.8亿浇灌创新创业树

2017年02月09日 11:14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显微镜”AB面

  A 资助补贴帮助大 创新平台更重要

  对于参加2016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的经历,时至今日,深圳晶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马健博士仍带有美好回忆。

  2016年10月13日,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圆满收官,在当天举行的总结暨颁奖仪式上,农村电商赛、残疾人公益赛、大众创业创富赛、大学生启航赛、科技(海归)人员领航赛的各项获奖项目同台亮相展示,吸引不少参观者来此“取经”。

  大赛设置金奖、银奖、铜奖、优胜奖及单项奖等奖项130余个,奖励资金总额超过700万元。其中,深圳晶泰科技有限公司的药物晶型预测高精度云平台项目,在众多创新项目中以独特的创新科技和巨大的商业与社会价值脱颖而出,荣获海外留学人员组金奖。根据比赛规则,马健的团队获得20万元奖金。

  马健介绍,获奖项目由他和几位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后同学联合创立,通过计算物理、量子化学与云端强大的智能算法替代传统的实验试错法,实现高度精确的药物晶型预测,不仅可以加速药物创新、降低研发成本,从而让更多患者尽早用上更好、更便宜的高效药物,还能对药企的药物晶型专利申报与保护起到关键作用。

  “参赛之初,创新项目更多是封闭在团队脑海中。”马健说,在比赛中,来自医药、IT、智能硬件、投资等行业的专家,从不同角度给出点评和建议,让他们获益匪浅,对加快项目实施落地的速度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奖金对我们有不小帮助,但我们更看重比赛提供的创新创业平台。”马健说,药物晶体预测技术具有巨大的社会效应和市场价值,但由于处于产业前沿还不为行业熟知,发展之初可能会受限,但通过参与创新大赛,项目除获得政府资助外,还已获得不少投资方的亲睐,并且引发很多媒体和公众的关注。

  据了解,2016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还同步举办创业培训、宣讲会等300余场,组织“广东众创汇”“珠三角自主创业项目推介会”等活动,帮助参赛团队提高创业能力、展示创业成果、对接创业资源。据统计,目前已有部分项目达成累计超过5000万元的合作银行授信,数十名获奖选手入读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开办的素质提升培训班,近百个项目达成入驻创业孵化基地意向。

  B 不少初创企业者 综合能力待提高

  2016年12月,广东省(广州)精准健康管理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广州成立,引起公众对健康管理的关注。该联盟的理事长单位也是一家刚成立的公司,名为广州九九加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99+”)。

  “99+”总部坐落在世界健康之岛——广州国际生物岛,是一家专业开展精准体检与健康管理的机构。该公司董事长陈巧林,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来广州已有10余年。一直抱有创新创业梦想的他,于2010年毅然离开工作多年的国家级医药研究机构,投身创新创业的浪潮。几年时间中,他创办了多家生物医药领域的高科技企业,目前还身兼广州华南生物工程研究院院长。

  “创业重在创新,大多科技企业的创始人同时也是企业核心技术的发明人,但这些科学家在承担企业家的职责时,却往往难以做到同样优秀,较大地限制了科技创新项目的发展壮大。”陈巧林承认,“在财务管理、资本运转、市场营销布局等多个方面,还缺乏系统和更具有战略高度的积累。”

  据了解,在初创企业中,企业经营者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普遍参差不齐,这是严重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2015年11月,根据省政府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部署要求,为培养初创企业经营管理精英、提升初创企业竞争力,我省组织第一期初创企业经营者素质提升培训,省财政按10000元/人的标准给予资助。当陈巧林得知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并幸运入选。

  让陈巧林意想不到的是,他所在培训班的8位同学经过交流,最终成为创业合伙人。“8个同学之前均为自主创业,领域涵盖生物医药、金融、地产、智能家居、管理、保健品等。”陈巧林说,8位学员通过初创企业经营者素质提升培训,共同形成双创班首个众筹项目——精准体检与健康管理,并成立了广州九九加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让大家的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和提升发展。

  如今,“99+”已拥有一支高级人才技术团队,同时还拥有华南生物工程研究院、广东省(广州)精准健康管理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等科技支撑平台,通过产学研合作,集聚了一批精准健康管理国际化技术和应用项目。“‘99+’立志开启精准体检与健康管理新时代,做大众最专业最可信赖的健康管家。”陈巧林信心满满地说。

  民生综述

  2016年3月至10月,由广东省人社厅联合省教育厅等10余家省直单位和数十家社会机构举办的首届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持续在南粤大地刮起创新创业风暴。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创新不仅是精英人才的专利,也是草根群体的盛事。大赛成功吸引科技专家、海归人员、高校学生、农民工、残疾人、返乡创业青年和大学生村官等群体,参赛项目近2万个,直接参赛人员超过10万人次,成功掀起“双创”热潮。

  春节前夕,位于广州大学城的广东工业大学创业孵化基地内,不少创新创业的学生和校友,依然在热火朝天地干着属于梦想的活。

  广东“众创杯”和创业孵化基地只是广东促进创业就业的一个缩影。2016年,广东省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完成促进就业创业民生实事。此外,还高质量完成专项工作和改革任务。比如继续在全省范围内资助500名有发展潜力和带头示范作用突出的初创企业经营者,参加高层次进修学习,省财政按10000元/人的标准给予资助。

  2016年,广东省落实促进就业创业民生实事,努力推动了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确保了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创业带动就业效果日益彰显。

  据了解,截至2016年11月份,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40.79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0.1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5.39万人,促进创业10.9万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28%、100.2%、153.9%和109%,均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民生档案

  在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16年十大民生实事中,“促进创业就业”位列第七,包括三方面内容:

  一是对50个左右省级优秀创业项目每个给予5万—20万元资助,对10个省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每个一次性奖补50万元,支持建设10个左右区域性(特色性)创业孵化基地。

  二是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等各项就业创业补贴20亿元,重点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

  三是补贴参加技能晋升培训的劳动者22万人次。

  据省政府办公厅日前通报,去年全年拨付资金572万元对50个省级优秀创业项目给予每个项目5万—20万元的资助。对被评为“广东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10个基地每个一次性奖补50万元。投入1.93亿元支持建设13个区域性(特色性)创业孵化基地。全省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等各项就业创业补贴23.8亿元,重点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全省共组织开展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25.1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