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冬天最感到有胃口的食物 无非这2样一烤一涮

2017年02月09日 17: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今年冬天广州不冷,对于打边炉的兴致就短了几分,剧冷的天气里,最好还有几分雪花飘的气候,摆上一只火炭炉子,烧滚了汤,煮东西吃,由内而外地发热,才能吃出意境。因为想念这种四季分明的冬天,所以假期一到,我就离开广州,到外地去吃冬天的食物了。

  其实想念的是一烤一涮。

  一涮就是涮羊肉,涮肉的历史我在《清稗类钞》中读到过:“京师冬日,酒家沽饮,案辄有一小釜,沃汤其中,炽于天下,盘置鸡鱼羊豕之肉片,俾客自投之,俟熟而食。……五分教内教外,均以涮羊肉为快。”

  我家距京城不过百里,吃涮肉是乡间习俗,从小就目睹过冬天涮肉的场景,我叔叔经常在家请客吃饭,作为小辈也只有躲在门帘后面默默观察、吞咽口水的份儿。我们那里的火锅多为黄铜制成,中间是烟囱,下面是炭火炉,四周凹糟为装涮汤处,奶白色骨头汤煮开,加一段葱白,几片生姜,几瓣大蒜,不多别的佐料,大盘羊肉片切好,吃的时候,用筷子夹起两片,在滚汤里涮几下,肉色立即变白煮熟,每人跟前有配料小碟,里面配着酱油、香醋、蒜汁、辣椒油、韭菜花、酱豆腐、芝麻油,自行搭配,与今天的火锅店里的配料大致相似。

  边涮羊肉边喝烧酒,越喝越热,大雪天涮羊肉是为一美。通常,酒足而即将肉饱时,招呼店家下一把杂面条,是地道的北方吃法,杂面就是绿豆面条,性凉,可以中和火锅羊肉的热性。那时候我是没资格上桌子吃涮羊肉的,长大之后,对于涮羊肉的记忆深刻,冬天报仇一样吃,只要有机会到京津去,必然涮一顿,喝两支衡水老白干或者二锅头。

  我认为,成都、重庆的火锅失之油腻,纯粹是个人口味,不代表别人。一锅红辣汤煮东西吃倒也没什么,调料碟里只有大蒜和大壶的香油蘸料,实在是油腻。倒是在雅安吃过一次兔肉锅印象深刻。

  南宋美食家林洪著《山家清供》里记载过兔子肉打火锅的做法。一个冬天,这位美食家在武夷山内捕获一只肥美的野兔,发愁怎么吃,便有吃货朋友赐教之:“山间只用薄批,酒酱椒料沃之,以风炉安座上,用水少半铫。候汤响一杯后,各分一筋,令自筴入汤、摆熟、啖之,及随意各以汁供。”这就是地道的涮肉嘛!只不过是把羊肉换成了兔子肉。可以想象,当时切成薄片的野兔肉,在滚汤水中略涮,立即散发出云霞一般的色泽,再蘸上“酒酱椒料”味道鲜美如霞举飞升,美食家林洪就给这种兔肉火锅命名为“拨霞供”。

  广东的火锅给我的印象是一股脑,鹅肠、肉丸、蘑菇、青菜、豆皮、生蚝、油豆腐、烧肉、鱿鱼都可以一股脑下锅,颇有乱炖的风采,梁文道先生说,广东火锅是“吃的过程和烹调的过程合二为一,每一种东西都染上了别的东西的味道,是彻彻底底的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我觉得真是说到家了,不分荤素禽畜鱼虾,热热闹闹,喜喜庆庆,非常适合年节大家聚会的时候吃。

  想必之下,韩国人的“部队火锅”是不是也有这种意思?冬天在汉城明洞的一个火锅店吃“部队锅”,泡菜、香肠、午餐肉、速食面、海苔、豆腐,红艳艳的一锅,煞是好看,但感觉上,就是一锅没有章法的乱炖,实际上,食材也与中国火锅的用料不可同日而语,如果纠结起来,部队锅就是朝鲜战争时候穷人用来果腹的乱炖,粮食短缺,当地的居民就把美军基地收来的香肠、午餐肉等食材为主料,加韩国辣酱煮一锅,加入拉面和奶酪是生活变好之后改良的事情了。

  当然,也必须得佩服韩国人,就是用泡菜作为主要佐料,烹制出各种食物,还自成一派,享誉世界,是非常了不起的,炒年糕、海苔切面、泡菜煎饼、酱汤、大肘子、烤排骨、烤五花肉、烤牛肉、春川炒鸡排……一路吃下来,在半岛寒凉的冬季里,浓浓的甜辣味道越吃越入味。这就是一方水土一方人的道理吧。

  以上都是冬天的好胃口里发出的感叹,肯定可以获得共鸣吧。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