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家庭教育领域创新不断 经验举措或全省全国推广

2017年02月20日 11:10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在亲子活动现场,母子一起制作手工作品在亲子活动现场,母子一起制作手工作品

  在全市建立家长互助组织,将孩子由独养变成群养;在企业或社区设立服务箱,解答市民的各种家庭教育问题;在学校开展家长课堂,请名师做各种育儿专题讲座……近年来,中山在家庭教育领域创新频频,亮点突出。在未来,上述举措或将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19日,记者从中山市妇联获悉,中山作为“十二五”期间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的试点城市,实现了“六个率先”,获得全国妇联的认可。

  “雁阵飞”每年培养50名家长领袖

  2月14日,“雁阵飞”第四季家长互助组织领袖培养计划招募信息发布。该项目面向全市招募50名家长,其中0—6岁儿童家长10人,7—9岁儿童家长20人,10—12岁儿童家长15人。通过报名的家长将接受三天两夜的封闭式训练,学习家庭教育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知识。

  据该活动的发起者、中山市家庭教育协会会长王晓君介绍,报名启动后协会共收到187人次的咨询,其中,提交纸质报名的已有68人。“今年我们细化了家长年龄,报名仍如前几届一样火爆。”王晓君说,雁阵飞项目自2014年实施以来,共培育家长领袖220人,孵化家长互助组织48个,辐射带动3000多个家庭,实施活动100多项。

  据了解,“雁阵飞”家长互助组织培育计划是中山市创新家庭教育的一项探索。它借鉴“领头雁”带领雁群团结协作的原理,从全市招募家长进行家教理论培训和实践活动;借鉴香港制服团体,童军训练等内容体系,带动学校和社区家委会建立家长互助组织,搭建“家志繁星公益创投”“科技雁阵飞——雁博士带你玩科技”“汇爱父母剧场”等实践平台,充分发挥家长的主观能动性,让家长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项目引入积分激励机制,评选星级雁领袖,激发家长互助组织实现内生式发展。

  80后吴迪是一名高中物理老师,也是“雁阵飞”家长互助组织首批成员。3年来,他带着孩子参加了“爸爸来了”“汇爱父母剧场”等活动。如今,中山市家庭教育指导师协会正在策划“科技雁阵飞——雁博士带你玩科技”活动,他和多位家长领袖计划将身边的科学知识用游戏的方式呈现,让孩子边玩边学。“做家长不用持证上岗,可要做个好父亲、带好孩子,难度和意义不亚于读博士。”他感慨地说。

  “我们希望引领广大家长从‘家内’走出‘家外’,把教养方式从‘独养’转变为‘群养’,学习方式从‘个体学习’发展为‘共同成长’。”王晓君说,各种活动让家长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截至目前,获得的扶持资金超过100万元。

  3年内寻出3300户“最美家庭”

  “雁阵飞”只是中山在家庭教育领域的探索之一。据中山市妇联主席陈江梅介绍,近年来,中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家庭教育,2015年将其写进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又纳入十件民生实事,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家庭教育工作的发展。

  “十二五”期间,中山作为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的试点城市,在广东省妇联的指导下,率先将家庭教育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实施“百万家长进修身学堂”;率先设立公益性事业单位,中山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率先设立以生均7元为标准的家庭教育学校经费;率先将家庭教育纳入公务员培训内容和教师继续教育积分;率先将家庭教育纳入流动人口和积分入户入学管理;率先成立家庭教育专业社会组织,中山市家庭教育指导师协会。

  每年农历二月二,火炬开发区西垭村都会举行“百家宴”。宴席间,村民总能听到邻居们的各种“八卦”,但这些“八卦”讲的都是家庭内的相处之道,能教人如何做到家庭和睦。在小榄镇和南朗镇也有类似活动,小榄镇通过系列微电影的形式讲述“家的故事”,而南朗镇则开办“街坊有嘢讲”活动,让大家聚在一起分享家庭故事。因为发生在身边,且对自己有帮助,这些活动很受村民欢迎。

  “一直以来我们注重以家庭美德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强调家庭家教家风工作‘全民参与’。我们重视发挥家长的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陈江梅说,依托全市325个“妇女之家”,三年来,中山共寻找出各级各类“最美家庭”3300户。

  成就“最美家庭”离不开好的家风。为了挖掘优秀家规、家风,中山市开展了“我的家规”征集活动,并在社区举办“谈家风晒家规”家庭教育沙龙活动,在家长学校开展“好家风伴我成长”主题活动,在机关征集“最美家风故事”,在电视台举办“传承好家风·汇聚正能量”城市论坛,形成l0万家庭积极写家规、立家训的热潮。

  630名家教导师开发130个本土课程

  80后媒体人吴娟是一个6岁孩子的母亲。为了教好孩子,她没少下功夫,阅读育儿书籍,参加各种交流活动,聆听各类育儿讲座,带着丈夫参加亲子活动。多年的积累让她成为资深家长领袖,如今开始尝试组织亲子活动,利用各种机会分享自己的育儿经验。

  在中山,像这样的年轻家长越来越多,东区中学的老师杨明立便是其中一个。因为从事教育工作,长期和孩子打交道,他以为自己的育儿知识并不少。在参加完“爸爸来啦”亲子历奇团队计划实践活动后,他才发现自己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需要改变。后来只要有空,他就会带着儿子一起参加活动,和孩子一起学习、成长。2016年9月,家里多了弟弟,但他和儿子之间的关系依然亲密、融洽。

  孩子要成长,社会要发展,都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育。中山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满足家庭教育的多元化需求,提供家庭教育特色服务。据中山市妇联副主席高峥介绍,目前,中山市共有630名全国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他们组成市、镇两级家教讲师团,并自主开发出“二孩家庭教育常见问题”“让祖辈带养绽放幸福之花”等130个本土课程供家长学习。

  “家长参与8小时的家庭教育学习能获得4个学分,在中山市积分入学和入户政策中,大学本科学历也只有4分。”高峥说,2010年起,中山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新生家长培训系统化,每位家长要学习8个课时的课程,东区还开发了家长学校网上学习平台,家长视频学习累计积10学分,才能登录新生报名系统。

  在上述基础上,中山正在试点建立“家长持证上岗制度”,在4个镇区试行家长培训登记制度,以学分规范学习内容,鼓励家长教育孩子“持证上岗”。

  当前手机和网络已经普及,中山市开展家庭网络素养提升计划,为全市8万多名农村和流动人口家长开展16课时电脑知识培训,提高家长运用网络的能力。该做法入编《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创新案例汇编》,并被评为广东省首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优秀创新范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