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须建立红色创投服务网络联动机制

2017年03月20日 11:10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于2015年启动的中山红色创投活动,通过“党建+公益”的模式将党建力量导入公益项目,既增强了党组织的服务能力,也调动了全社会参与社会善治当中。据统计,2016年全年中山红色创投平台共发布“党建+公益”活动1130次,直接服务群众超过20万人。

  经过两年运作,红色创投探索出了哪些新经验?这一模式还有哪些改进空间?本期“兴中道”栏目,特邀省内专家与红色创投项目实施方、资助方发表观点。

  本期主持:孙嘉琳

  须建立红色创投服务网络联动机制

  谭建光

  中山市红色创投活动的开展,创新了“党建+公益”的模式,在效果上概括起来就是发挥了“两体现两密切”的积极作用,即体现了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体现了党的执政为民理念,密切了党群关系、密切了干群关系。

  通过对中山市红色创投项目开展的成效评估工作,系统地检视红色创投项目的运作情况,综合分析项目存在问题及其成因,我对下阶段的工作有这样的建议:

  首先是强化红色创投项目统筹管理。由于红色创投项目在全市分布较广,因此主办方专门搭建了红色创投网上平台,汇集各个红色创投项目的服务资讯并形成统一的对外宣传窗口,这确实有利于向公众进行推广展示。但与此同时,线下的服务管理也需要得到同步跟进,例如需要增加对红色创投项目的日常走访和服务监测,在服务过程中适时向项目团队提供参考建议,促使其能够更好地展现红色创投项目的意义和影响,突出党员在服务过程中的角色和定位。

  第二是建立红色创投服务网络联动机制。据了解,中山市内具有众多的基层党组织,红色创投活动已成功把部分党组织带动起来,并参与到现有的公益服务项目中去,使党组织成功地走到群众当中,而且初现成效。下阶段,主办方需要考虑如何打破现有服务网络壁垒,把相对零散的服务资源整合形成长效的、恒常的服务网络,促使每一个红色创投项目都能够充分发挥在当地的、周边的党员服务资源,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扩大资源合作面,最大化地发挥服务价值。

  第三是加强红色创投组织及人才培训。红色创投活动创新性地引入党建服务资源参与公益发展,这一点在过往并不多见。很多公益组织对该板块的服务资源尚未掌握充分运用的技巧,这也导致服务过程中忽视了对党的“红色元素”的有效呈现。建议主办方下阶段能够开设针对性的培训,在项目启动初期就落实进行,促使承接红色创投项目服务的组织找准定位,有效地把党建资源融入公益服务中去,并有效地诠释党的力量和价值。

  (作者系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教授)

  做活红色创投关键在调动社会资源

  李明慧

  一座宜居城市要吸引人才并使他们留下来,除了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最重要的就是人际关系、家庭幸福以及社会资源的丰富性等。这就需要每一个社区因地制宜地营造一种适合当地的社区文化,这种文化既包括物质上的也包括精神上的。中山红色创投项目当中,有一些就紧紧抓住这个最重要的点,着重为外来人口营造社区文化、解决实际困难,并且形成了积极的引领作用。与其他公益项目不同的是,红色创投通过“党建+公益”的形式,自上而下地营造社区文化、社区精神,一方面是信服度高,另一方面在资源上也能做到最大化的整合利用。

  需要注意的是,作为红色创投项目,在服务过程中要防止简单硬靠党建。党建元素需要体现,团队成员或志愿者可以有党员参与,但更关键的是利用他们的影响力来带动更多社会资源投入到公益项目当中。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还需考虑如何把更多的党员力量用到实际的服务中,如何调动更多的党员志愿者参与到服务中。在分析服务对象的真实需求时,要发挥出不同党员志愿者的优势与特长,从而优化服务的内容和方式。此外,为了长远的发展,指导部门和项目实施方还要思考如何通过更有效的专业辅导、培训,以及有效的资源链接,让项目在高效运作的同时也能提升党员志愿者的专业技能,并且让党员志愿者拉动更多的资源,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公益服务中。

  这样,红色创投项目中的党建因素就能真正像萤火虫样,用顽强、美好的光芒引领着公益项目发展,实现社会善治的目标。

  以“党建+公益”为特色的红色创投,用“红色基因”的动力来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以最大限度地整合社区、乃至社会的各类资源,尤其是党组织资源,在推动公益项目落地实施的同时来实现党建带头、公益覆盖的目标。

  从社会善治的视角,如何创新性地整合资源,挖掘能有效匹配并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法,红色创投提供了一种不同以往的思路,而实现更好的社会效益、能持续运作的项目是未来更应该优先考虑的。

  (作者系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讲师、社会工作师)

 以红色创投推动资源最大化整合

  王天庆

  去年,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参与到中山市“红色创投”活动里。我们作为出资方专门认购了一个“红色创投”项目,一方面发动党员积极分子主动筹款,另一方面完美公司自身也拿出一部分资金,最后出资10万元资助了“红色创投”里一个慈善爱心项目。

  作为出资方,我们认购“红色创投”项目后,便很快与项目执行方积极对接,作为项目执行的社工机构将定期同我们汇报项目执行情况。作为中山市“两新”企业之一,通过“红色创投”项目聚焦于社会公益事业,企业文化与党组织建设、党员思想建设得到了充分结合。此次参与到“红色创投”活动中,尽管只是作为资助方,活动本身还是极大地调动了党员职工的积极性,党员职工也在踊跃参与“红色创投”活动里增强了自身的党员责任感、使命感。

  通过一年时间的实践与运营,“红色创投”引入社会资本,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得诸多优质社会资本、公益力量、多元主体积极投身到社会治理创新中来,集中体现了“党建引领,服务为先”的活动宗旨。“红色创投”改变了以往单一的政府主导、购买项目的社会治理模式,以党组织作为核心,搭建起了“党建+资本”的全新平台,充分调动了党员参与社会治理、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同时也调动优质社会资本,弥补了政府在一些社会公益项目上的缺位,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持、资本注入、社工执行”的多方良性互动新模式。

  在“红色创投”近一年的实践里,我们也总结出不少经验和成果。本次我们是调动党员职工以“众筹”的形式支持“红色创投”,力量还颇为薄弱,希望接下来能够有更多中山本土企业积极投身到“红色创投”活动中。中山拥有众多业绩发展瞩目、关注社会公益的企业,如果这些企业都能够积极参与到“红色创投”活动,将能推动公益资源实现最大化整合,有力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健康发展,并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企业文化深度融合。

  同时,我们作为“红色创投”项目的出资方,去年主要工作还仅停留在资金筹集和定期听取项目推进汇报工作,还并未亲自参与到“红色创投”的公益事业项目执行。接下来“红色创投”的运营与推广,一方面有赖作为出资方的企业进一步加大资助力度,同时双方应建立起党组织间的密切互动,主动调动党员职工直接参与到公益项目中,做大做强“红色创投”。

  (作者系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信息中心总监)

需更广泛地发动基层党员参与

  贝荣满

  志远社工去年通过沙溪镇申请了两个“红色创投”项目,一个是“和美沙溪,情暖环卫”计划,另一个是“阳光青工”减压计划。不过我们重点做的是“情暖环卫”这个关爱环卫工人及其子女项目,从去年9月份开始到现在已经持续大半年,收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项目本身首先基于社工日常观察,发现负责沙溪镇的环卫工人在社交生活、休闲文化方面极其匮乏。他们早出晚归,与亲子之间缺乏沟通,又受制于普遍较低的文化程度,承受较大的经济压力,使得家庭关系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困难与矛盾。同时,环卫工人的露天工作环境也存在不少的健康和安全隐患,往往疏于佩戴口罩、手套,长期吸入大量汽车尾气、灰尘,引发不少肺部疾病。

  从去年9月份开始,“情暖环卫”总共开展了7项工作。通过这些活动,志远社工党支部不仅发动党员社工及党员志愿者投身到公益事业,还通过“红色创投”活动凝聚党员组织、激发党员活力,积极发挥了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截至去年年底,本项服务已经为超过1000名环卫工人提供各类活动,超过60多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到公益项目中,同时得到了沙溪镇党组办、宣传办等各部门,以及沙溪镇社工综合服务中心、博睿社工等机构提供各类帮助,使得“情暖环卫”得到了广大环卫工人的认可和赞赏。

  在这大半年的运营期间,我们主要将沙溪镇作为项目实施和推广地,沙溪镇还特意提供了3万元作为资助。整个活动并未推广至全市,一方面是短期项目规划,更主要的是由于当下“红色创投”还并未整合更广泛的社会资金与资源。

  在已有的实践过程中,我们主要依靠的是党员社工和党员志愿者,在人力物力上常有力不从心的情况。我们希望未来这类“红色创投”在继续办下去的同时,可以扩大现有的社会资源平台,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资助我们的项目。

  另外,“红色创投”活动需要更广泛地发动基层党员,主动参与项目的全流程。比如,现阶段作为出资方的企业,还仅停留在项目出资和定期汇报,企业党员职工还没能直接参与投资的“红色创投”项目中。

  以往,不同党组织间的联动仅停留在数量有限的座谈交流,“红色创投”则提供了更加具体的实践项目。未来这种模式不仅仅可以作为社会公益事业,更应当成为社会最广泛的党组织联动机制与平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