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净化器行业高速增长 需破解市场混乱产品低端等难题

2017年03月14日 11:01 中国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中新网南京3月10日电 (杨颜慈 郭亚楠)空气安全、水安全正成为全民关注热点。随之而来的“两净”(空气净化器、水净化器)行业也迎来发展“春天”。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环境及健康家电高峰论坛10日在上海召开,数百家“两净”企业纷纷借机发布最新科技产品。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中国“两净”行业同比增长逾四成,进入高速增长期。与会专家纷纷认为,企业小散、发展混乱、低端产品集中等成为当下“两净”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亟需摆脱“价格战”,深耕技术创新,推出更严标准才能实现行业的长远发展。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升认为,伴随着民众对环境问题、健康生活的日益关注,健康家电成为消费热点。净水器、空气净化器,作为家电的代表,已成为增长新亮点。过去一年,“两净”市场销售同比增长超过四成,但行业亟需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据会上发布的数据,过去五年间,“两净”市场的年增长率超过20%。正是看到巨大的市场潜力,对利益极其敏感的资本大量涌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净水器品牌已超过数千家。对此,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坦言,“这样的数字非常不正常。”他认为,目前中国的“两净”企业尽管发展迅速,但仍面临市场混乱,产品档次低等难题,亟需热潮下的冷思考,才能长远发展。

  在数千家瞄准“两净”市场的企业中,这其中既包括具有专业技术能力的企业,也包括一些传统家电企业。除了美的、A.O。史密斯等知名品牌,众多净水器企业还处于中小企业和家庭作坊阶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认为,“两净”行业已进入发展春天,随着水和空气的质量提升,产品标准理应提升更快。“企业不应制造恐慌,行业不能靠谣言发展。”苏杨坦言,中国的饮用水质在不断改善,但末梢水仍有一些问题。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破除谣言,靠“产品”说话。

  对于产品的发展趋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研究院鄂学礼看好反渗透净水器的发展前景。他认为,相比普通净水设备,反渗透净水器寿命更长,水效更高。

  他认为,随着人们对健康需求的不断提升,对于净水设备的高端化追求不可避免。即使在发达国家,净水设备仍拥有广阔市场。

  相比发展多年、已逐渐成熟分化的净水器市场,空气净化器起步相对较晚,也正迎来高速增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研究院戴自祝认为,影响室内空气质量的因素很多,除了pm2.5,还有甲醛、各类颗粒物等。各类污染物会有协同作用和相加作用,对人体作用是微小的、缓慢的和迟发的,这也拉动了空气净化市场的增长。

  A.O。史密斯曾对中国消费者进行过深度调研,发现97%的消费者购买动因就是除雾霾和除甲醛。然而,空气净化器无法有效显示去雾霾效果,且不能有效去除甲醛,成为整个行业的难题。

  A.O。史密斯集团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丁威认为,空气净化器在中国潜力巨大,但销售具有明显的季节特点,而这一问题产生的原因就在于消费者对于净化效果的”半信半疑“。

  “每到雾霾季,消费者会出现恐慌性购买。而之后,销量就会骤降。究其原因,还是消费者的体验不够好。”

  丁威解释说,针对中国市场的特点,企业为提升消费者体验研发了雾霾浓度精确屏显。同时,针对家装甲醛问题,企业也正在积极攻克行业难题,突破瓶颈,研发能有效去除家装甲醛的空气净化产品,打破销售的季节性,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客户体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