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科大智能监事亲属窗口期减持 董秘否认违规交易

2017年03月13日 15:00 证券日报  评论(人参与

  3月7日,科大智能监事任建福亲属(兄弟姐妹)任建君减持公司股票1万股,此举或涉嫌窗口期违规减持。对此,科大智能董秘穆峻柏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深交所规定该减持并不违规,监事的亲戚是有范围界定的,窗口期明确规定不允许减持的为董监高及其配偶。

  是否违规减持

  据深交所公布的董监高亲属持股变动情况显示,3月7日,科大智能监事任建福亲属任建君减持公司股票1万股。公开资料显示,任建福自2014年开始任监事。中国国籍,未拥有永久境外居留权,1969年4月出生,硕士。曾任烟台 东方电子 公司研究室副主任、 国电南自 电网事业部副总经理、烟台正信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科大 智能科技 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现任烟台正信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烟台科大正信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根据深交所公布的年报预披露时间表显示,科大智能年报预披露时间为2017年3月30日。也就是说,这次交易距离披露年报时间已不足30日。

  根据《 创业板 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证券事务代表及前述人员的配偶,在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上述敏感期不得买卖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科大智能董秘穆峻柏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回应表示,根据深交所规定该减持并不违规,监事的亲戚也是有范围界定的,窗口期明确规定不允许减持的为董监高及其配偶。

  对此,信公咨询合伙人吴非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如果是配偶减持无疑属于窗口期减持的违规行为,未来可能面临监管关注,金额较大会遭到监管部门通报批评,甚至公开谴责或行政处罚。但这次科大智能减持的为监事的“兄弟姐妹”,需要看监管的态度。

  为何年报前急于减持

  股价箱体震荡一年多的科大智能近期借两会东风出现大幅上涨。

  日前,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培育 人工智能 在内的 新兴产业 。这也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出现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名词。受到利好消息的影响,A股人工智能板块3月6日跳空高开,收出一根光头光脚阳线,相比前一天上涨3.84%,板块在3月7日继续高开高走,截至收盘上涨1.8%。具体来看,板块内涨幅最高的是科大智能,在3月6日涨停后,3月7日该股又上涨8.21%。此次任建君(监事任建福兄弟姐妹)减持时间点正是在3月7日连续大涨的第二天,减持1万股,占流通盘比例0.0036%,成交价25.46元,为近半年来的价格高点。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上市公司知情人的高管,必然比普通投资者更加了解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高管或其亲属违规“抢跑”,很可能危害普通投资者的利益。不过从科大智能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应该可以排除年报业绩太差提前变现的可能性,但暴露出公司在董监高以及亲属持股管理还有提升空间。

  科大智能发布的业绩预告十分亮眼,其中原因离不开对并购公司利润报表的业绩合并。2月27日午间发布201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3,398.5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2.12%;营业利润为30,144.4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0.00%;利润总额为32,498.1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5.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703.0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2.67%。2016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同时,该公司完成了2015年度实施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并购了上海冠致工业 自动化 有限公司和华晓精密工业(苏州)有限公司,相关资产过户和股份登记手续已全部完成, 2016年度业绩合并上海冠致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和华晓精密工业(苏州)有限公司2016年5月至12月业绩利润。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科大智能董事长、总经理黄明松于2016年分别在19.93元/股、20.17元/股的价格,累计减持1378162股,获利金额约为2770万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