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夏季吃苦瓜可清热消暑 教你选购苦瓜的四个小技巧

2017年05月25日 15:24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俗话说“苦口良药”是说越是口感发苦的药,药效就越好。同样,我们可以用“苦菜益体”来比喻含有苦味的菜,对人体的益处。苦瓜属于葫芦科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的果实,我们先来看一下苦瓜的营养成分与营养价值和食用注意。

 苦瓜的营养

  1、苦瓜具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对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疾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2、苦瓜中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有预防坏血病、保护细胞膜、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提高机体应激能力、保护心脏等作用。

  3、苦瓜中的有效成分可以抑制正常细胞的癌变和促进突变细胞的复原,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4、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誉为“脂肪杀手”,能使摄取脂肪和多糖减少。苦瓜还能清热祛心火,解毒,明目,补气益精,止渴消暑,治痈。

  5、苦瓜含有皂甙,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抗肿瘤、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内分泌、抗氧化、抗菌以及提高人体免疫力等药用和保健功能。

  6、苦瓜能滋润干燥的皮肤,还有美白和保湿的作用。

  苦瓜的适用人群

  苦瓜适合糖尿病、癌症、痱子患者进食。苦瓜的新鲜汁液,含有苦瓜甙和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苦瓜素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能有效防癌抗癌。此外,将新鲜苦瓜外皮洗净,剖开去籽,将苦瓜切碎捣烂取汁,苦瓜汁直接涂在痱子上,就可起到除痱止痒的作用。

  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和生食苦瓜。苦瓜是寒凉之品,平素大便溏稀、小便清长、纳差怕冷、面色恍白、舌淡脉沉的人大多体虚阳气不足或素体脾胃虚寒,这类人群不宜常吃苦瓜,否则容易出现胃脘不适、腹胀腹痛,甚至呕吐、腹泻等症状。

  孕妇应慎食苦瓜。苦瓜含有奎宁,食用过量可刺激子宫收缩,造成流产。另外,由于苦瓜苦寒,性收敛,寒凝使血行减慢,所以经期的女性最好别吃苦瓜,以免月经的顺畅受到影响。

  苦瓜怎么做不苦

  1、挑选首先挑选苦瓜的时候选嫩一点的,这样苦味就不会那么浓。颜色翠绿翠绿的,表面上的泡大一点的苦瓜味道会比较淡一点。颜色发黄,表面看起来干扁的苦瓜味道就会很苦。

  2、做的时候把苦瓜对切开,关键是把里面的瓤挖干净,那个瓤是最苦的,内壁那一层白白的膜也要挖干净。

  苦瓜的选购技巧

  1、看表皮:苦瓜表皮的颗粒越大且饱满,纹路清晰,就说明瓜肉越嫩、厚、苦感稍小;如果颗粒比较小,密且无规则排列,说明它的瓜肉相对薄、苦味更大。

  2、挑外形:如果苦瓜外形像大米粒的形状,两头尖尖的,瓜身比较直,就说明这根苦瓜的质量比较好。

  3、辨颜色:新鲜的苦瓜颜色是翠绿的,如果颜色发黄,就表明苦瓜已经老了,果肉就不脆了。

  4、掂重量:苦瓜单个重量在500克左右的最好,太轻或者太重都不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